“唱”麓山之歌,“展”中国智慧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型车间里,蓝色的工装与各色安全盔辉映;外面的空地上,线条刚健的机械排列成行,青色的烤漆熠熠闪光……熟悉的厂房,带着新时代的智能化气质突然撞入了阔别已久的大众视野。《麓山之歌》呈现了大国工人、工匠的蓬勃力量,展现了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奏响了一幅时代工业建设者砥砺奋进的“时代交响”。

一、从“中国生产”到“中国智造”。“置之死地而后生”,是《麓山之歌》叙事的基本结构。不愿做代工的麓山重工,从“中国生产”成功地走向“中国智造”是这个结构延展的必然结果。从悲歌到壮歌,《麓山之歌》的独特性不在呈现完美结果的方面,而是在这个结果形成的过程中。正如21世纪的中国,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不是简单地依靠资源禀赋,照搬国外发展经济学理论和经验取得的,而是从中国的现实情况出发,在不断探索中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发展战略、经济政策和制度形式,走出了一条有着鲜明特色的自主发展道路。重视内部积累,坚持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采取有利于长期发展的工业化战略,注重因应发展需求变化推动产业协调发展;重视企业能力建设,依靠政策支持和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重视自主科技能力的发展,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经济条件不断调整科技战略和发展路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智造”之路。

二、从“单打独斗”到“众志成城”。在《麓山之歌》中“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贯通了决策、管理、科研、生产和培训等诸多方面,在卫冲之、卫丞这样的核心科技人员之外,还有韩省长、邱沐阳这些核心决策者,有宋春霞、金燕子这样的核心工匠,也有方锐舟、明德江这样的核心管理者,在国企之外还有玉衡这样的民营企业,可以说麓山重工的凤凰涅槃是合力并发的结果。以麓山重工的示例“窥”整个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纵观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拼搏,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贾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既是我们党掷地有声的一个光荣承诺,也是我们党评价自身工作的一条基本标准。“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深刻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理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现实要求。

、从“观影者”到“自省者”。观《麓山之歌》企业家、科研人员、新时代工人,在关键时刻,以国为重,以企为荣,收退为进,上下传承,隐忍出手,冲破层层技术封锁,完成改革创新,掌握新技术,建成新产品,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终于站上了老一代中国工人阶级渴望已久的行业巅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该踊跃投身基层一线,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勇担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凑响新时代自强不息、奋进的主旋律。要走好实干之路,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既是成事之基,也是成长之道。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没有捷径可走,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脚踏实地,带头弘扬实干精神,带头勤奋工作,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干事本领,干好本职工作。多到艰苦岗位、基层一线去锻炼,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我们年轻干部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我们每个年轻干部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鹤龙湖镇丁友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969.html

(0)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