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我监督,夯实反腐败基础

10月16日,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

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权力腐蚀的风险,必须探索出一条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破解权力的监督这一重大政治课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毛泽东同志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邓小平同志提出,“如果我们不受监督,不注意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脱离群众,犯大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探索出一条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

以“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须坚持不懈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巡视,严格整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

坚持党内监督为主。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我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是最主要的。从“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抓起,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形成自上而下的监督机制。除了对“关键少数”提出严格的标准,还必须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用严格教育、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真正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aret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100.html

(0)
上一篇 2022-10-19
下一篇 2022-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