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奋力书写绚烂的青春诗篇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拿出青年的样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心用情书写出耀眼的青春诗篇。

理想信念之光照亮“青春之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毕生为新中国的事业呕心沥血;张桂梅将青春献给大山深处的几千女孩,他们依靠坚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完成使命。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要坚定“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干事”的理想信念,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在新征程中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华美篇章,照亮青春前行之路。

用担当尽责之力描绘“青春之彩”。五年来,青年干部们投身在在航天事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凡事敢为人先的勇气,勇毅而上、担当尽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成绩可圈可点,未来仍需发力,青年干部要涵养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绝不马虎的认真态度、以绝不退缩的决战斗志、以绝不止步的坚定步伐力争上游、奋斗不息,用担当尽责之力描绘青春的五彩斑斓,收获生命的价值。

用吃苦耐劳之劲唱出“青春之歌”。古语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吃苦是青年干部砥砺精神的“磨刀石”,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炼干部品质,不经风雨,不经苦难,永远不可能成熟,永远长不成“苍天大树”。针对少数青年干部偶有“心浮气躁”“拈轻怕重”“躺平摆烂”的现象,应及时调整心态,不断涵养“吃苦”精神,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当好学习的“排头兵”、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雁”,“沉下心”“弯下腰”“俯下身”,多到工作复杂、挑战性强和困难较多的领域去接受锻炼,脚踏实地为民办事,在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磨炼担当品格,在基层一线谱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艰苦奋斗之志点燃“青春之火”。奋斗是青春的底色,青年干部是奋斗的先锋。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虽然不再需要喝雪水、吃野菜,过紧衣缩食的苦日子,但仍然还是会遇到自己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无论什么时候,青年干部要以“干”字为先,将“艰苦奋斗”作为“砥砺前行”的出发点、“苦干实干”的着力点、“为民服务”的落脚点,做到急活稳着干、难事冲着干、苦事乐着干,在艰苦奋斗中磨炼内功,不驰于空想、不婺于虚声,做勤恳实干、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把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活力、青春、责任、奉献、担当,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是使命,也是荣光。作为青年干部,只有不惧艰险、笃定前行,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青春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书写耀眼的青春诗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15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0
下一篇 2022-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