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关键要落到“实”字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关键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唯有在充分调研了解问题所在与百姓所需的基础上,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才能切实为基层减负,让群众有获得感。

多一点“突然袭击”,少一些“规定动作”。有一种调研叫“搭台唱戏”,有一种路线叫“按图索骥”,领导到基层调研,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几分离开,前往下一个地方,听谁介绍,都有完备的“脚本”,而部分基层为了向上级展示自己的工作业绩,精心设计调研“脚本”,领导往往看的是下级精心准备的“亮点”、认真包装的“景点”,不仅了解不到真实情况,还与调研的初衷严重背离。满足于“被安排”,就发现不了真情况、真问题。要打破“固定路线”的束缚,就应多一些“临时停车”“随机选择”,多看看隐蔽的“后院”和有灰尘的“角落”,这样才能更加全面、准确、深透地获取“第一手资料”。

多一点“蹲点式”,少一些“蜻蜓式”。调查研究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但时下仍然有一些干部热衷于蜻蜓点水式调研、“浮葫芦”式调研,打着调研的旗号,坐着车子转转、既定现场看看、群众堆里站站,没有带着问题下去,也没有带着感悟回来,不过是一场调研秀而已。群众最讨厌的就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作风,走秀式调研不会走到群众心里,只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负担,必须坚决反对。在新时代只有沉到基层群众身边,才能真正感同身受、体会群众安危冷暖;只有作风脱虚向实,才能知晓短板,敢于直面正视问题;只有解剖麻雀,才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解决矛盾问题。

多一点“趁热打铁”,少一些“雁过无痕”。毛泽东同志有一个著名的观点:“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的目的就是解决当前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只调查而不研究,“马上就办”变成了“杳无音信”。因此,调研之后,关键在于抓落实,要“趁热打铁”将调研资料进行整理搜集,对发现的问题要细致分类,科学分析,及时整改;对于好的经验方法,要及时总结、突出亮点、宣传推广,努力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垫江县长龙镇   张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垫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674.html

(7)
上一篇 2022-10-22
下一篇 2022-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