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发展 砥砺奋斗前行

黄石港区组工干部 黄真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回首中国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之间,中国古代在科技方面的发达程度远远超过同时期的欧洲,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是随着封建制度的不断侵蚀,闭关锁国政策的实施也关上了科技创新的大门。尽管这样,新中国的每一位建设者、每一名科学家们都用自己的坚持与汗水为祖国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再到第一颗氢弹爆炸,中国只用了32个月,再到如今的“嫦娥”奔月、“蛟龙”探海、大飞机梦圆、北斗全球组网、5G商用时代开启、三代核电技术取得新突破。这些成果背后,都是无数科学家、无数工作者的日夜辛勤努力奋斗换来的,无一不彰显了人才力量的重要性。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学习二十大的时候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是讲述攀钢工程公司修建分公司焊工培训中心焊工教师梁恩荣代表的。她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焊工”成长到一名兢兢业业的“焊匠”,先后攻克60余项技术难题,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2012年转岗成为焊工教师后,累计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她说过“在这样的好时代,只要肯努力,普通工人也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也有人生出彩机会。”

在这样好的环境下、政策下、激励下,我们这些青年人又有什么理由一直浑浑噩噩下去呢?我们更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发展,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为祖国建设不断添砖加瓦、发光发热,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奋勇前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4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99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