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作为

10月16日,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归根结底,就是要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农村的环境好起来,这就要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三农”问题始终是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党带领亿万农民实现了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了“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不能落下农业农村,这是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关系现代化的质量和成色。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让乡村尽快跟上国家发展步伐。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这么多年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两个奇迹”,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就是“三农”稳定发展。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加,更加需要稳住农业这一块、稳住农村这一头,赢得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和回旋余地。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越来越得以彰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挖掘农村内需潜力、畅通城乡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方位的振兴,从农村贫困地区到全部农村地区,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全体农民,从“两不愁三保障”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可以说对象更广、范围更宽、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是一场持久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aret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176.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