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逐梦未来

昨天,党的二十大顺利闭幕,我和大家一样,近一周,认真聆听了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作的工作报告,也积极关注二十大各方面的信息与新闻。通过在收看中收获、在搜索中思索、在感受中感悟,作为年轻干部积极履职,结合自身实际,有以下几点感悟。

能力、动力、定力是站稳走好的“支撑点”。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决定你“能做什么”;动力是干事的条件,决定你“想做什么”;定力是干事的保证,决定你“敢或不敢做什么”,三者具备则决定你“做成什么”。本领不强会被笑死,办法不多会被急死,劲头不足会被骂死,品行不正会被搞死。当下,最为可贵的是定力,能够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不被忽悠、不被糊弄、不被捧杀和棒杀,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有能力没动力,能力打折扣;有能力有动力,而没有定力一切全白废。这三者好比“三足”可以鼎立,让人站得稳、干得好、走得远。

能干、能处、能忍是进步前行的“大阶梯”。一个人能干是一种素质,能相处善团结是一种境界,而能忍得住一时的委屈、不公和苦痛则是一种修炼。能干在于学习和实践,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学中干、干中学,逐渐就会能干起来;能处在于能否宽容、包容和理解、信任。世界再大,大不过包容的心,宽容、包容才能融合、融洽、融入,理解、信任人是一种境界,被理解被信任则是一种幸福;能忍在于能否看长远、想大局,站得高、看得远,唯“风物长宜放眼量”,才沉得住气、吃得了亏、受得了罪,“事不三思总有败,人能百忍自无忧”。能干、能处、能忍好比三个大的阶梯、三道大的门坎,跨过去、迈过去了,便能顺利地往前走。

虚话、虚功、虚招是自欺欺人的“假把式”。做人做事最怕虚、最忌虚。说虚话、出虚招、做虚功,既误事又坑人还害己。说虚话的人,出的招、做的事都不靠谱,带着水分、不实在,是玩虚的。鲁迅先生笔下的“今天天气哈哈哈”,现实中如“领导,我给你提个意见,你的缺点就是工作太投入,不注意休息、不注意身体”等都是典型的说虚话、玩虚招。顾左右而言他,避实就虚、去里言表,是忽悠人的表现。“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这样子那样子,不见效都是做样子”,做样子就是做虚功。虚话虚招虚功,冒的是虚汗,出的是虚火,都是虚晃一枪白费劲,无济于事、自欺欺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眉目成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205.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