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要”把好成长“方向盘”

10月19日下午,中共重庆市云阳县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到云阳县廉政教育中心接受了现场廉政教育。

当我走进一楼大厅,第一感觉是震撼。序厅正对的八个大字“反腐倡廉,警钟长鸣”,是整个教育基地的主题,上方的水晶灯,犹如一把利剑,寓意反腐倡廉工作利剑高悬。展厅里面运用现代的技术,向我们讲述了党反腐倡廉工作的历史变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拒腐防变互动体验厅。警示厅展示了近年来各级查处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等典型腐败案例。360度环幕投影沉浸式教育短片“算清五笔账,走好人生路”,警醒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最后,在报告厅观看了教育基地专门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

此次参观形式直观,内容丰富、深刻,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洗礼,从此次警示教育中获得了很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我们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案为鉴,筑牢抗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加强学习,树立正确价值观。一个个案例说明,腐败变质,既有外因,也有内因。最根本的还是内因,就是价值观和人生观出了问题。因此,必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修养,以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正确看待个人成长进步、名利得失,不盲目攀比。面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自觉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长城,把好权力关、名利关、金钱关、人情关。其次要严格遵守党章、准则以及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做到头脑清醒,是非分明;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

二要以案为鉴,防微杜渐。从前自己经常认为,腐败也要有土壤,自己的岗位没有腐败机会,反腐倡廉与己无关。然而,在此次参观学习中看到,除那些身居要职的高官外,腐败落马者不乏一个个普通的出纳、村干部。事实证明,并非位高才腐败,如果一个人丧失了自我约束的能力,无视党纪国法,即便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也会坠入罪恶的深渊。因此,反腐倡廉与己无关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思想,必须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三要勤政为民,履职尽责。到纪检岗位工作后,通过几次学习培训,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纪委副书记,应该以身作则,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守住法纪底线、清正廉洁、思想清醒、经济清白、生活清新,敢于担当。要心怀真情、行动有真情、辛苦付真情、信任赢真情,以情动情,以心换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学会与群众打交道,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和技巧。

四要厚德自省,知足感恩。干部的成长,固然有自身努力的因素,但更离不开组织的栽培、领导的培养、家人的支持。警示教育片中失足干部都忏悔说到三个“对不起”:一是对不起组织。组织培养一个干部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心血,将心比心,不应该见利忘义。二是对不起家人。一人落马,父母痛心,子女痛苦,有的甚至家破人亡。三是对不起自己,几十年的工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一旦落马全部归零。因此,要倍加珍惜幸福,常怀知足感恩之心,不要等失去自由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

通过现场警示教育学习,让我不禁想到“良田千倾,你所需要的不过是一日三餐。”人生的路很漫长,我们一定要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健康账、自由账、亲情账”五笔账,走好人生路,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念,害了自己一生,毁了一个家庭。既然选择这份工作,就要做好两袖清风的准备,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更要对得起自己和家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浩然正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32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4
下一篇 2022-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