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完善小我,成就大我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提到,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集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身为基层干部,要把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要在工作中夯实思想之基,落实服务人民的具体要求,要牢牢扎根基层,不断锤炼自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穿好基层服务这万根线。

穿好基层工作“学”字线。要加强学习,跟紧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中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领域、重要环节,要将所学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做好基层服务,要耳聪目明,敏锐察觉群众的诉求,敏锐把握社会形势的变化,敏锐洞察工作的新要求,敏锐应对工作中存在的疏忽和不足。要能够见微知著,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住事物的本质特征,这样才能争取主动,提高效率。因此更需要我们多学习,勤思考,多接触各方面的情况,在基层工作中学思践悟,做到胸中有数,超前思维、全局思维。

穿好基层工作“实”字线。要做好基层工作,就要深入群众,跟紧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基层的每一项工作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增强底线思维,将各种风险考虑的更加全面一点,将落实措施制定的更加完备一点,将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融汇在工作全过程。我们基层工作更多是侧重于落实落地,把大的政策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在街道社区宣传试点,及时将上级的部署传达到位,实践到位。对于宏观的政策指示,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有一些困难,因此在执行过一段时间后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反馈,以便上级更好的调整决策,我们基层更好的去配合完善,把基层服务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穿好基层工作“新”字线。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推动治理创新改革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必然要求,基层作为落实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具备改革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遇到意想不到问题时,要善于转化思维,进行组织模式和方法手段创新,以解决难啃的硬骨头,推进工作开展。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创新以满足人民需求为根本,切忌“新”大于“实用”。同时,用“求异”的思维去看待和思考事物,不拘泥于常规,让基层干部提高创新意识,从而让我们的队伍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水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37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4
下一篇 2022-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