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争做“不粘人”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上海到中央工作后,在一次聊起对上海干部的评价时说,上海的干部“不粘人”。意思是说,不会谄媚地“贴近”领导、拼命地“巴结”领导,而是比较务实。显而易见,“不粘人”是对干部的一种客观评价,是干部性格的一种反映,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理应具备的政治品格。

“不粘人”干部是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主力军”,他们一般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清廉的政治本色。广大年轻干部如何才能成为“不粘人”干部呢?

当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改变兰考面貌的优秀干部焦裕禄,“心中只装人民,全心全意完成党交办的任务”是他的理想信念;两次进藏,历时十载,把一腔热血洒在西藏高原的“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率领群众致富”是他的理想信念;扎根泥土田野、致力研究水稻增产57年,解决了全国人民“吃不饱饭”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禾下乘凉、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是他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成为“不粘人”干部就应当志存高远,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人民的未来紧密相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勤学善思中厚实理论素养、蓄积智慧能量,在深学笃用中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干事水平,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勇拼搏。

当脚踏实地,干在实处不耍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粘人”干部总是习惯把心思放在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上面,很少会在巴结讨好上级领导上面动“歪心思”。比如“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长在群众心中的老县长”高德荣、绽放在扶贫路上的“青春之花”黄文秀等,这些夙夜在公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无一不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真实写照,他们就是响当当的“不粘人”干部。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广大青年干部要坚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不做功当前、患无穷的“显绩”,要“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动其行、成其事”,拿出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掏的出心窝子的实干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俯下”听民意、“向上”传民情,真正把每一件悠关群众利益的大小事情办妥帖,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民忧、纡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敬畏修身,坚守底线不越矩。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虑。严以律己、敬畏修身、恪守规矩、清正廉洁是“不粘人”干部的一大鲜明特色,他们不会搞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坏事,不会做伤害党和人民利益,损害干群关系的错事,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被他们放在首位。“公家的事怎么硬都行,自己的事怎么软都成”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不下20万的工程款,没有一分糊涂账,修水渠的账本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记着每一分每一厘的花销;“是清水,就应该是透亮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时刻把清清白白做人,安安稳稳睡觉挂在嘴边、记在心上;“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防线上傲然挺立”的“巴山红叶”王瑛,虽做官多年,但手中的权力一尘不染。“廉非为政之极,而为政必自廉始。惟廉则欲必寡,欲寡必公。”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当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握牢方向盘,把好思想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时刻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广大年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面对无处不在的利益诱惑,能心存敬畏,绷紧规矩这根“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自己的言行举止都在规矩之中,做一个遵规守纪、依法依规的“不粘人”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583.html

(1)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