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面小康,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之基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支部”。只有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根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根深叶茂,群众致富才能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好导向关、结构关、考察关,把一批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通过村“两委”换届,换出基层党建的新面貌、新干劲、新气象。

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同志: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党员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同时,为跟踪督查各村党支部理论学习成效,建立了镇村党员干部微信群,根据不同群体创新学习形式、跟踪掌握学习情况,并不定期深入各党支部检查党员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新建或改扩建,并建立“党员活动之家”“留守妇女儿童之家”等群团组织阵地,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民主议事在阵地、学习培训在阵地、文化娱乐在阵地、民情沟通在阵地。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双引双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创业致富,通过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借力文旅资源,开拓乡村振兴之路。同时,科学定位、精心谋划,规划好建设蓝图,着力做好“旅游+”“生态+”文章,擦亮文化名镇和全国重点镇“金字”招牌。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之镇

着力环境提升,改善人居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导群众增强良好卫生意识,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群众+保洁人员”的环境整治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让村民养成不乱丢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散养畜禽、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良好卫生习惯。

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以“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好媳妇”“勤劳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为依托,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群众评比、村级推荐、镇级考核的方式,在各行各业评选出先进个人、先进单位,并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不断鼓舞和引导广大群众向模范看齐,勇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标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帘外雨潺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703.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