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踏新征 踔厉奋发亮青春

重庆市南川区委组织部 陈希子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直播中有一个我印象特别深的地方:总书记的脸颊比几年前多出了两道深沟,我知道,那不是皱纹,而是口罩的痕迹。我认真聆听着十年非凡成就,但两只眼睛却被那两道深痕死死抓住,大家的不易与艰辛如巨石滑落般不断冲撞着我的心。作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入党的青年共产党员,作为在我国取得三大历史成就之际入职的新晋组工干部,我为旧伟业的取得而满心自豪,因新征程的开启而斗志昂扬。

一是要树牢“何当凌云霄,直上数千尺”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广大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实基础。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则是理想信念在青年群体中的具体内涵。具体而言,面对艰巨挑战能否用尽全力做到最好?遇到要紧事能否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接到防疫要求能否按照规定取消周末回家与父母团聚的计划?这些细节实则都是对理想信念的一场场具体考验。当前,“躺平”思想正在青年人中暗潮涌动,但正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思想蒙上了灰尘、染上了懈怠,那在行动上又能如何做到干事担当呢?我们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踔厉争当“奋进者”,坚决不做“躺平人”。

二是要厚植“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的为民情怀。“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回想毕业之际的择业心路历程,我最终之所以选择公务员,就是因为我渴望用青春为老百姓干实事。入职后的事实证明,为人民群众亲力亲为干实事的时刻就是我最有成就感、最有幸福感的时刻。比如之前到庆元防火抗旱时劝导当地居民,开展全民核酸时为村民做信息采集,督查防疫时去走访关心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保障等等。正是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工作让我对基层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基层干部应该做些什么逐步有了清醒而深刻的认识。路边的村民都能一眼认出我村年轻的第一书记并和她亲切问好,也让我内心十分羡慕,能和全村村民混个熟脸、打成一片,看似是不值一提的细节,但它实则是做好村内工作的第一步。我要更加注重与村民们“同坐一条板凳”,在态度上把他们当主人,在感情上把他们当家人,在工作上把他们当老师。只有找对方法、找对路,得民心、顺民意,才能真的做到我梦寐以求的“耆老遮归路,壶浆满别筵”。

三是要练就“控弦破左的,右发摧月支”的干事本领。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战。”对此我感触非常深。我从入职之初心里就燃烧着一团干事创业的烈火,非常渴望能够快速转变身份、快速成长。但现实是骨感的,在研究室这两个多月来,由于材料写作特别讲究文字功夫,让我这个习惯撰写科研论文的小白捉襟见肘,常常产生挫败感,更别提在村里工作时碰上的记不住山路、认不得村民、接不了地气这些问题了。就像生活中常听人感叹的“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工作上,我现在的状况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聆听了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号召、对年轻干部的鼓励,我又充满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我希望,在自身的坚持与努力下,在各位前辈的指导下,我能够快速强化理论素养的看家本领、铸就顽强拼搏的干事本领、磨砺群众工作的服务本领,在急难关头时真正做到站得住脚、顶得上来、豁得出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希子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736.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