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匙”,打开基层治理大门

百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组织是党的根基,是党的力量和基础所在,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富强,就必须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用好党建这把“钥匙”,打开基层治理大门,才能走上未来发展的康庄大道。

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充实基层治理人才库。基层治理需要专人着手,只有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治理人才,才能保证基层治理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首先,对于人才的选拔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标准,为基层党组织选拔一批有思想、有道德的人才,充实基层治理人才库。其次,把握好思想素质关是打造一个良好人才队伍的关键,党员干部要时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基础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可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及时更新相关知识和前沿动态,线下通过组织学员展开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开启头脑风暴,让理论学习正真做到由脑入心。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创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当前,我们已经大踏步走上了新征程,面对各种各样新的问题和挑战,就必须主动创新工作模式,不能固步自封,只是“吃老本”就无法取得新的成就和进步。创新模式最重要的就是更新观念,要明白基层治理并非“管理”,想要治理好、治理出效果,就不能只依赖干部干事,还要积极团结基层群众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通过宣讲提高群众思想素质水平,通过党组织引领成立各种志愿者队伍和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升群众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变“单向”为“双向”,让群众树立起城市主人翁的意识。

强调基层群众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更高效。基层治理核心在党的领导,关键在服务人民。基层党组织要做好“暖心服务”,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实现“精准对接”,真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做好“便捷服务”,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各项信息可以快速实现上通下达,基层党组织也可以积极利用起网络平台,如建立公众号,既可以为群众开通提出问题和所需帮助的渠道,又可以将党组织的创新作法和典型事例及时宣传,让群众看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chi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741.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