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员作为构成党的基石与细胞,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主体。抓好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对于充实党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入口关”、严格发展程序、加强过程培训教育,以党员发展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吸引力提供有力保证。

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确保党员队伍先进纯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模与力量,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新发展党员的质量,直接影响政党战斗力、凝聚力,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决不可等闲视之。若不把严发展党员的“入口关”,放松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入党,将会给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带来很大隐患。因此,要坚决杜绝“带病入党”、“人情入党”、“关系入党”等现象发生,将入党动机不纯、功利思想严重、想借入党获得利益之人严格拒之门外,保障党员队伍的先进、纯洁、高素质,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

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推进建设纪律严明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确保党员发展工作严肃、科学、有序。党员发展过程要纪律当头,建立完善发展党员的推优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落实“双评双推三全程”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严把每个关口,确保党员发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党内公认度和群众公信度,维护好基层党支部这一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切实培育锻炼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思想教育,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党员发展工作,思想政治标准是首位,必须强化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考察与思想教育,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恰是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的富矿。因此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向党员看齐,继承好发扬好党的革命传统与优良作风,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从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组织社会工作实践历练,提高发展对象行动力、战斗力。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发展对象个体实际能力素养与工作环境具体要求,为发展对象提供参与适当社会工作的机会,并敦促其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踏实工作,使他们在基层、在一线、在实践锻炼中成长。

(杨何一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何一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765.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