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山民开着小车卖山货

“快来买,快来买,小沙江富硒洋芋种,产量高,营养好。”12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在隆回县金石桥镇龙口村,一位30来岁的小沙江妇女开着一辆小四轮,正在用小喇叭吆喝着她的高山富硒马铃薯种。不一会儿,车停了,很快围满了购买薯种的村民。同一时间,在该县边远乡镇鸭田镇张家山村,一对中年夫妇开着一辆小三轮也在吆喝着他们的“山货”——“快来买,快来买,刚刚捉出来的山塘鱼,好呷又便宜。”

过去,挑着竹箩筐,挂着铁杆儿秤,走街串巷猛吆喝的“山村货郎”形象,如今已被隆回山民颠覆了。现在,在隆回各乡镇的村村寨寨,每天都在上演着这些山民开着小车送山货上门的喜人镜头。

镜头一:首个开着小车卖粉丝的山民

郑时联是隆回北面乡镇金石桥镇茗水桥村人,今年55岁,他是该镇第一个开着小车卖红薯粉丝的山民,已有14个年头。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的180多平方米的红砖房宽敞明亮,屋内彩电、冰箱、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说,家里有7亩多山地,所有家产基本上是卖红薯粉丝置办的。

“过去,制作粉丝是一大苦活计,”谈到红薯粉丝的制作,郑时联话多了起来,“红薯粉丝制作首先要选好淀粉含量多的红薯,广东白不行,淀粉含量少,浆多;番瓜薯也不行,味甜、松脆,淀粉含量少;黄心的北京薯刚好,皮薄、淀粉多。把红薯洗干净后,再放到磨浆机里磨成浆渣渣,然后滤成蕨粑粉。蕨粑粉再经过碎块、过滤、和面、过水、破丝、晾干、分装等十余程序而成粉丝。不过现在好了,家里用上了电磨、甩渣机,轻松多了。”

郑时联的红薯粉丝做得好,均匀而有韧性,色泽光润,口感滑爽,味道鲜美,远近闻名,因为手艺是祖传的。目前,他家的销售网络已形成,其中包括几个农家乐和超市。“要想及时将粉丝送到‘大客户’手里,小车可派上了大用场,不仅比自行车和摩托车装得多,而且更快、更安全。隆回北面所有的乡镇我都赶集去卖过红薯粉丝,这是小车带来的时间优势。”郑时联很自豪地说。

镜头二:开着小车跑销售的小沙江瑶汉同胞

小沙江镇是隆回的“西藏”,平均海拔1350余米,居住着2万多瑶汉同胞。该镇是全国第六大中药材产地之一,也是隆回县最大的金银花、猕猴桃苗木基地和产地。该镇白银村的苗木大户王槐荫,每年苗木纯收入在50万元以上,80%的苗木是通过小车来销售的。伍凤莲是该县小沙江镇龙坪村的猕猴桃种植大户,每年的猕猴桃收入在10万元左右。她的猕猴桃销售70%是通过小车来完成的。还有该镇的天麻、杜仲等中药材销售也是通过小车来完成的。王槐荫深有感触地说:“小车对我们山里人跑销售,作用之大,可想而知。当然,这几年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村通”公路建设如火如荼,大大提升了我们的销售速度,节省了很多宝贵时间。”

近年来,随着开小车卖“山货”的山民越来越多,隆回的马铃薯、猕猴桃、金银花、天麻、玉竹、百合、生姜等“山货”逐渐形成了山乡家喻户晓的地域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据悉,这些开着“小车”的山民,每天往来于各乡镇的大街小巷,逢场赶场,产什么卖什么,每天纯收入在几百至几千,年纯收入在10余万至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不等,成为隆回乡村经济建设的致富领头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4054.html

(3)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19-0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