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瑶山幸福家庭打造靓丽花瑶文化品牌

被誉为“隆回的西藏”——湖南省隆回县最北面的虎形山瑶族乡,这片崇山峻岭之中, 散落着一支少数民族,这是一支被我国民族史料遗忘了的瑶族分支。沧海桑田,不断繁衍生息的近8000名瑶族同胞顽强地忠实地传承着先祖最为原始古朴纯真的生活方式。也许是因为寨子里的妇女们特别爱美,她们的穿戴都映衬着各式精美的图案,色彩艳丽而火辣。于是,这支古老的瑶族便有了自己最美丽的名字——“花瑶”。

湖南隆回:瑶山幸福家庭打造靓丽花瑶文化品牌

岁月流逝,而今,这个美丽的民族终于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们所在的瑶乡已成为“全国百佳艺术之乡”、“中国花瑶之乡”。他们的绝活“花瑶挑花”和绝唱“呜哇山歌”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四季如春,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境内森林、矿藏、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前来观光、揽胜、避暑、度假、休闲、健身。我们走进白云深处的花瑶人家,置身于“花瑶古寨风情”的古老神秘,陶醉于“呜哇山歌”的魅力多情和“花瑶挑花”的精美绝伦,亲身感受到花瑶人们的热情好客和粗犷豪放。连日来,笔者更被一个叫做“花瑶万事通”的向导沈修竹一家传奇式的幸福生活所感动。这个幸福家庭确实让我们充满好奇、向往、点赞

山歌为煤,对唱4年成就幸福姻缘

在花瑶,几乎人人会唱山歌,瑶族出生的沈修竹也不例外。1980年,高中毕业的沈修竹转眼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只是由于兄妹多,家中一贫如洗,没人敢给他做红娘。同村的奉玲花当时16岁,长得秀丽端庄,是村寨里鼎鼎有名的“一支花”。她不仅山歌唱得好,且有一手绝活——花瑶挑花,十里八乡的瑶山,追她的小伙子像春天的蜜蜂那么多。她更是沈修竹梦寐以求的“心上人”。

1981年春天,奉玲花和大家一起来到山上种苞谷。不只如何向奉玲花表白的沈修竹灵机一动,放开嗓子对着玲花唱起来:“十八妹,少年乖,唱着山歌解忧怀。挨妹坐,试妹心,看妹骂人不骂人......”见对方没有回应,沈修竹又唱:“唱了一轮又一轮,只有你妹坐起冇作声;十八妹,话难听,好好丑丑唱出声。”这时,奉玲花终于应答了:“十八哥,话难听,有什么好好丑丑唱出声;我妹心想唱支桃情山歌回与你,只怕同口莫同声;十八哥,话难听,靠郎照顾我愚蠢人。”两人终于以山歌为媒接上了“头”。从此以后,每次劳作时,都能听到沈修竹和奉玲花山歌声,两人在对山歌的过程中增进了友谊和了解,感情也逐渐加深。

沈修竹和奉玲花从相会、倾吐爱慕、抒发缠绵之情到决意结下百年之好,记不清多少次亮嗓放歌。4年里,沈修竹终于唱得奉玲花打开了心扉。1984年底,这对幸福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相敬如宾,传承挑花技艺携手同心

沈修竹当过教师,后转行到乡信用社工作。妻子为了照顾两方父母,相夫教子,做了家庭主妇。2006年5月,正值隆回花瑶挑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奉玲花紧跟形式,抓住机遇,随即开始致力于花瑶挑花技艺的提高与普及。因为挑花工艺非常精致,立意巧妙,图案古朴繁杂,再加之每件作品都是唯一,所以极具收藏价值。花瑶挑花与机绣、湘绣截然不同,全凭挑花女灵巧的双手和娴熟的技巧,以自己心中的构图和对美的理解,循土布的经纬线进行徒手操作。一件筒裙挑花约有30多万针,累计需180余个工日才能完成。正因为这些,让奉玲花萌动了改革桃花技艺与花瑶服饰的想法。经过多年摸索,她改良了花瑶挑花服饰,比如女子包头,过去花瑶姑娘每次缠头费时约半小时,而且很不牢固,一碰就散。奉玲花将其改成倒置的斗笠状骨架内层,包布底,再一圈一圈叠缀五彩编织带,顶上边吊一圈彩珠彩片,特征上与原始无异,却更加美观大方,使用起来又十分方便,倍受花瑶女子及外地游客的青睐。奉玲花还大胆在构图、色彩、题材、功用等方面进行创新,打破以往只有黑白挑花裙的局面,开辟了彩色挑花壁挂等诸多旅游外卖挑花品种。奉玲花的挑花技艺日臻完善,其手工艺品多次在县乡挑花大赛中获奖,并多次被评为“挑花能手”。她和姐妹们创作的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民族博物馆列为珍品收藏。当然,这里的功劳也有丈夫沈修竹的一半。丈夫非常支持她的工作,时常上网帮她查找有关花瑶挑花的一些资料,给她指点帮助。沈修竹不抽烟、不喝酒,闲时看看书,两人相敬如宾,给她营造了一个舒适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幸福家庭,推介花瑶文化有口皆碑

1987年,沈修竹担任乡信用社主任以后,虽然工作任务重了,但他对双方父母的关心照顾一刻也没有忘记,逢年过节常回家看看。谁的父母身体不适,总要抽出时间带他们去医院看病。妻子更是走在丈夫前头。公爹患糖尿病住院期间,她放下其他工作,煎药、煮饭、洗衣,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成为当地媳妇的楷模。夫妻俩育子有方,儿子不慎打伤了邻居孩子的眼睛,夫妇俩带着儿子上门道歉,并亲自送到医院治疗。

女儿沈丽娟曾就读于湖南大学传媒学院,受父母的影响,学习非常勤奋刻苦,除认真完成大学规定的学习课程外,还积极参加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她先后担任了花瑶对外形象大使和湖南绿源土特产有限公司形象代言人,并于大一时当选为“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为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献计建言,作了大量的工作。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成功主持了花瑶传统佳节“讨撩皈”大型文艺汇演活动,2009年,为推进花瑶文化,担任湖南娱乐频道《全民大合唱》嘉宾评委;不久,又担任湖南卫视《越策越开心》栏目嘉宾。8月份担任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发现之旅》栏目专题片《花瑶新娘》女主角,节目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慕名来瑶山旅游采风的人成千上万。9月份,陪同甘霖省长视察花瑶旅游工作,后又与省领导代表湖南去厦门参加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为推动花瑶品牌做出了较大贡献。

扮演《瑶山新娘》男主角的也是花瑶人,名叫回荣隆,口才极好,现在成了沈修竹的女婿。清一色的花瑶人,成为沈家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女婿回荣隆现在该乡担任党委书记,也是瑶乡赫赫有名的花瑶文化传承人之一。一旦瑶乡寨子里有重要客人来到,回荣隆就会成为寨子里最称职的导游。瑶乡要举行大型的文艺汇演、篝火晚会、甚至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讨撩皈”,以及外出的演出活动,总少不了他。他说唱一流,应变能力很强,往往能把活动迅速推向高潮,让看者高兴,游者尽兴满意。看过演出的花瑶人说,如果小两口一起主持节目,那才带劲呢,跟中央台差不了多少。沈修竹夫妇说,“如果一家人都能为宣传推介花瑶做点事,那才是真正的幸福。”这是沈修竹一家人的幸福观,也是他们一家幸福的根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4193.html

(4)
上一篇 2019-01-02 23:00:32
下一篇 2019-01-08 17:3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