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陶瓷文化 启航新征程

7月14日至22日,华中农业大学赴江西省景德镇市社会实践团“China china”开展为期九天的社会实践。为了探寻景德镇陶瓷前世今生,焕发古老技艺在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实践团走进博物馆,探寻陶瓷的发展过程,了解历史脉络;走进街市生活,全过程感受陶瓷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家、传统经营者、青年创业者、陶瓷专业学生开展对话交流,分享他们与陶瓷艺术的渊源与故事,寻找传承与创新的平衡,探究新时代古老手工艺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探寻历史脉络 坚定文化自信

15日,实践团走进中国陶瓷博物馆,了解千年瓷都历史沿革。景德镇陶瓷历史悠久,历代名瓷精美绝伦。汉代伊始、唐代发展、宋代繁荣、元代鼎盛、明代精湛、清代瑰丽,至今仍保持着其独特的风貌和工艺。四大名瓷特点鲜明,推陈出新精品不断。清新素雅的青花瓷,镂雕透光的玲珑瓷,富贵精巧的粉彩瓷,绚烂缤纷的颜色釉瓷,无一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瑰宝。

16日,实践团走进古窑民俗博览区,体悟陶瓷文化风土民情。农工商并举的发展道路,形成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窑砖建房变废为宝,极具城市建筑特色。代代相传瓷歌俚语,包含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千年不衰的窑火,烧制无数陶瓷珍品。其门类多样,品种繁杂,有食器、酒器、茶具、陈设器、文具、冥器、祭器等门类,釉色、纹饰、工艺均打上深深时代的烙印,承载着厚重的民俗文化。

陶瓷渗透于人民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礼仪祭祀,杯盘碗盏,方音俚语,它不仅仅是一种工艺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实践团张文瑄同学感叹道:“陶瓷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和佛教文化,记载着一个泱泱大国的文明史,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观念和思想内涵,承载着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

深入市场调研 破解流量密码

19日,实践团走进雕塑瓷厂,感受时代变革下陶瓷生命力。我们在与一家店主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瓷厂百年历史变革,原陶瓷厂工人朱齐明先生说:“2009年原国营雕塑瓷厂企业改制,工人下岗,经营个体陶瓷作坊,而后在政府和文化企业的扶持下形成了文创街区。”之后我们参观了来景德镇创业的广东艺术家黄志林先生的工坊,其中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茶圣陆羽像,只见他身着长袍,眉语目笑,坐于石上,静心品茗,人物线条流畅、形神兼备,古朴生动、富有禅意,不割裂传统,不混装西方,从手底传递生命力。这是现代年轻人喜爱的立足于深厚传统,致力于现代生活的空间美学,追求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达的大巧若拙的生活态度。

20日,实践团走进陶溪川文创集市,探寻新时代“网红集市”的流量密码。夕阳西下,街区色彩清丽、生机盎然。古老的窑包、高耸的烟囱、老墙的青蔓均完整保护,餐饮、美术馆、书店、工作室一应俱全,周末集市上商品琳琅满目,游客熙熙攘攘,带货主播现场与买家连线购物。这里是为年轻创业者搭建的提供生产配套服务,销售渠道支持,创业资金扶持,知识产权保护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在无数胸怀艺术理想的年轻人建设下,已经变成了一座新潮又好玩的文艺圣地。实践团周童同学明白了“传统+时尚+艺术+科技”的深度融合,是文创集市火爆的根本原因。

平衡传承创新 寻找发展方向

“陶瓷文化如何传承与创新,千年瓷都景德镇如何在新时代寻找发展新方向,这是我们在社会实践中需要思考的问题”,这是队长周子琪在实践讨论会上提出的问题,“我想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

实践团成员蓝瑶提出“人才培养是景德镇陶瓷传承创新的基础”。传统的手工艺传承主要依靠师徒传承,心浮气躁的年轻人难以坚持。在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小陶的交流中,我们发现陶瓷学院教学更加多元系统,细化培养方案,促进学生与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交流学习,鼓励自主创业,推动产学研结合,能够推动景德镇陶瓷艺术产业创新发展。

钻研设计工艺是景德镇陶瓷传承创新的关键。将传统的拉坯、利坯、绘瓷工艺与现代3D打印、激光雕刻工艺结合,提高制造效率,丰富设计手段。非遗传承人余传家先生认为“艺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将强调陶瓷实用性和审美性的传统设计理念引入抽象图案、现代造型等新设计风格元素,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审美,为景德镇陶瓷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产业升级打造品牌,促进多元生态共同成长。例如陶溪川同抖音、京东、淘宝达成合作进行数字经济转型,打造陶溪川品牌IP,建立陶瓷供应链体系。通过引入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等手段,推动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提高其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形成有血有肉的“文化符号”。

实践团成员刘昱彤则将目光转向工业陶瓷领域,她说:“将科学与艺术结合,让陶瓷为社会发展赋能,是景德镇在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环节”将高岭土、石英、长石等传统材料 与氧化铝、纳米新材料结合,不仅提高工艺陶瓷的物理性能,提供广阔的设计空间,而且应用于航天、医学、电子工业等科学领域,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创新是必然趋势。实践团成员塔娜在国贸市场调查了解后说:“传统的陶瓷市场以国内线下批发为主,可通过互联网营销、文化交流、展览等方式,推广景德镇陶瓷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以提高产品销量和景德镇陶瓷的国际影响力。”

景德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宽松的创作氛围,坚实的创业支持,为人才提供广阔土壤,越来越多人选择“景漂”。只有推动人才培养、工艺研发、产业升级、市场创新协同发展,才能打造有血有肉的“文化符号”,立足传统勇于创新,焕发古老工艺在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江西省景德镇市社会实践团 周子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砥砺前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4400.html

(1)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