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思想营养

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也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习主席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品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仍需不断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思想营养,确保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永葆性质宗旨本色。

《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明确回答了政党的阶级性问题,强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宣言》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也就是说,无产阶级政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决定了它要比世界上其他政党站得高、看得远。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防范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保持旺盛生机和强大活力。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从源头上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和底气所在。要做到始终“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就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是最彻底的刀刃向内。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是革命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政党,共产党人应该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自觉将自身作为革命的对象,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在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中滤杂质、清毒素、割毒瘤。二是最无私的自我牺牲。这是《共产党宣言》内蕴的精神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注脚。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这一品格赋予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根本保证。三是最坚定的革命斗志。从历史上看,社会革命的过程充满了沟坎和荆棘,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具有坚定的革命精神和高昂的革命斗志。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同样需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四是最纯粹的政治清醒。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政治清醒起始于《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内核,贯穿于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是无产阶级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底色。

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这告诉我们,《共产党宣言》所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路径。要确保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相统一。《共产党宣言》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这也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党的纯洁性作为基础,先进性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只有强调党的先进性,党才会始终如一地注重统一思想、纯洁组织、整顿作风和严肃纪律。要确保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相统一。社会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主体自觉的能动活动,在遵循社会历史条件及其发展规律的同时,需要充分发挥革命主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始终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以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需要党员干部自觉查找思想上的差距,也需要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以坚定的自我革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确保组织推动与个人主动相统一。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目标的实现,单纯依靠革命主体个人的努力是无法完成的,必须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同向发力。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依赖组织与个人的有效联动,既要依靠组织强力推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又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一次次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推动事业进步。

(0)
上一篇 2023-09-13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