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公务员的梦想与现实

转载自知乎用户(内圣外王)

 

选择来部委工作,就是以生活的辛苦指数,换取事业的成就指数。

认识到这一点,关乎方向问题,也是我反复和学弟学妹们强调的一点。

在部委工作究竟有多辛苦,每个人主观感受不尽相同,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够被部委录取的同志,个人能力、水平都不差,如果放弃部委、去外地工作,生活舒服度大概率会显著提高。

舒服度不仅取决于你现在是怎么样的,更取决于你还可能是怎么样的,也就是讲,对比会让舒服或不适的感觉更加强烈,从而形成最终的感受。

举个例子。

你原来在边疆基层工作,海拔3000米,县城人口5万,唯一群众娱乐方式是广场舞。

现在有机会来部委工作,工资6000、通勤1小时、朝八晚九、10年以上分房周期又如何,你肯定不会觉得有多辛苦,因为你曾经体验过更加艰苦的生活。

现在变了:

你有两个offer,一个是某部委,另一个是家乡省份的政策性银行分行。

无论你去哪家部委,无论你什么时候分房,也无论你的子女能够入学什么样的学校,从生活舒适度这个角度来讲,在部委工作大概率一直比不上省分行。

因为北京的生活成本,部委公务员的收入上限,这两条线摆在这里,很难突破,即便分了房,但届时又有四脚吞金兽的压力,生活也不会宽裕到什么程度。

如果你特别在意生活体验度,那来部委工作后产生失望的情绪几乎是必然的,因为曾经有一个机会,能够过上比现在更轻松、更安逸、更舒服的生活。

关注部委的待遇保障,是人之常情,每个人都需要生存、吃饭,但如果过于关注,就本末倒置了。

这个平台从来不是温床和温柔乡,而是奋斗者的远方,只有对事业发展有强烈追求的同志,才能适应数十年如一日的高强度工作、低物质生活,才能从事业的成就中感受到精神上的满足,抵消生活上的平淡普通,才会坚定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一如既往地坚守下去。

2022年北京两轮严重疫情冲击,我们一些年轻同志服从安排,累计住在单位长达几个月时间,住单位就没有工作和生活之分了,领导一声招呼,半夜起来准备材料都是家常便饭。

昨晚洗完澡,媳妇帮忙吹头发,抱怨说:怎么一下子长这么多白头发?

我笑了笑,没说话,内心最直接的感受是很自豪,顶住了最难的时候、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虽然是特殊时期的一件事,但我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机关很多同志,包括40多岁、50多岁的领导同志,能够数十年如一日,一直精神饱满、风尘仆仆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却很少抱怨生活上多么辛苦?

因为他们的成就感源于事业上的成就,源于对社会的贡献,源于内心的充实。有了内心的富足,房子大一点小一点、票子多一点少一点,重要但不那么重要。

听起来是不是有一些鸡汤?

但是请你相信,如果要在人才济济的中央部委留得住、干得好,靠的就是对事业的执着、对使命的肩负,以及内心的高度自洽。

人这一辈子很短暂,无论是享受生活的愉悦,还是在事业上挑战自己的高度,我认为都可以,只要坚持一条主道走到底,我想都能体会到人生的精彩之处。

但最怕的就是,既羡慕家乡的安逸轻松,又羡慕远方的风雨兼程,瞻前顾后,畏手畏脚,其结果只能是,既没有安逸、又走不到远方。

部委所有的待遇保障,足以解决生活的基本需求,但也只是基本需求,更高阶的享受、更多元的物质,不是这个平台所能提供的,这一点要认清。

当你真正想清楚,自己想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那我想,无论在哪,你都会感到充实幸福、充满希望。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