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调研文章应该包含哪些元素

_鸟鸣 公文写作

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调查研究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一步,如何写出彩,循规蹈矩是基础,推陈出新是亮点,充分掌握其中核心要义、亮点元素,文章就能出彩出新,下面我以《关于xx县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报告》文章为例子,详细剖析好的调研文章的元素。

标题:《关于xx县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追求真实性,标题平实,直接突出主题就行。主题教育中调研报告题目可采用“关于XX(主题内容)的调研报告”的标准格式,题目主题一定要明确,千万杜绝华而不实,不直接点出问题。一般调研文章的标题有单标题和双标题两类。《关于xx县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报告》就是单标题,《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几点思考——从**村发展看新农村建设的途径》就是双标题。

导语:近年来,XX县不少乡村依托特色资源,用好比较优势,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了一些先进典型(成绩肯定)。但对很多乡村而言,特色资源和比较优势并不突出(问题突出),这些普通的村庄应如何找到突破口、实现产业振兴(反问强调调研的价值)?

近期,XX调研组赴XX县XX村开展调研,从中找到了些许答案。(明确时间、地点)

导语又称引言,是调研文章的前言,简洁明了地介绍有关调查的情况,或提出全文的引子,为正文写作做好铺垫首先提出背景,肯定成绩值得推广或者是问题严峻亟待解决,不然选择这个题目意义何在就没说清楚,就不值得调查研究。

正文:

一、现状

一是人口、教育、医疗等基本信息。

二是产业分布和经济发展现状。

对于现状介绍,用简单通俗语言一一罗列即可,为更好的展示调研,可借用图文结合、表格呈现等方式。

二、问题

一是地理位置“普通”。

二是资源禀赋“普通”。

三是经济基础“普通”。

对于存在问题,可运用对比分析方法,与其他类似地方相比,本地存在的问题。问题要有针对性,针对现状的问题;要有分离性,每个问题之间要充分分离,不能交叉;要有时效性,要是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如果不整改依旧存在的问题。如:冬天天气冷,在夏天天气热,这就不算一个问题。

三、对策建议

一是注重因地制宜做好“特”字文章

二是注重提质增效做好“精”字文章

三是注重三产协同做好“融”字文章

四是注重因势而为做好“借”字文章

建议可全网搜索别人的经验做法,针对问题,一一针对提出对策建议,建议这里就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语言精炼、方法可操作,不能天马行空,东拼西凑,一定要适应本地区的情况。

正文的结构有不同的框架。按照内容表达的层次组成的框架可分为:

①“情况——成果——问题——建议”式结构,多用于反映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

②“成果——具体做法——经验”式结构,多用于介绍经验的调研文章;

③“问题——原因——意见或建议”式结构,多用于揭露问题的调研文章;

④“事件过程——事件性质结论——处理意见”式结构,多用于揭示案件是非的调研文章。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