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党课怎么讲

_鸟鸣 公文写作

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给基层党组织上党课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在这么多人面前,如何给基层党组织讲好一节生动的党课,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讲透,把工作安排到位,这需要认真构思。

第一段:题目怎么选

基层党组织身份不同,主讲人身份不同,党课的内容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但无论选题如何,“主题教育”这个主要思想不能丢。

三个要求:

1、一定要是主题教育有关的。

例如:主题教育需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就可以从这六个方面选。

2、基层党员愿意听的。“文章合为时而著”,党课主题的选取,离不开对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分析,这是党课主题的落脚点。

3、自己熟悉的。党课是一堂公开课,一定是自己所在领域非常熟悉的,有独到见解,能准确表达。

第二段:框架怎么搭

选题确认了,按照以往普通党课就是围绕选题去搭框架,但是这样就很难凸显主题教育。如果围绕如何推进主题教育、如何落实主题教育安排的工作、如何以主题教育为指导推动工作的思路去搭建框架,再把选题内的内容包含在里面,就不会走偏。

例如:以“如何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为题

第一段永远都是讲政治,请大家养成思维习惯。

一、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之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方向。

1.筑牢政治忠诚,主题教育要“走心”。

这点写此次主题教育与第一次主题教育区别,思想上主动转变,牢牢把握此次主题教育的要求。(这里可以把此次主题教育一些基本概念陈述一遍)

2.理论联系实际,主题教育要“走实”。

理论学习要指导实践,这里要讲虚,喊口号即可。

3.总结经验成果,主题教育要“走深”。

要把主题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肯定是要以正向激励为最重要因素,所以从这个方向去夸夸其谈一下即可。

二、在学思践悟中厚植党性之根,牢牢把握调查研究主旋律。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下基层都是答案”。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安排的最重要的工作,就值得去讲如何搞调查研究。这里采用新的格式:原话+短句。

1.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2.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3.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具体怎么写就网上一大堆,总结一下即可。

三、在学思践悟中开创建功之业,牢牢把握乡村治理主战场。

1.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完善乡村治理新模式。

2.创新议事协商形式,丰富群众参与新形式。

3.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开创乡村振兴新方式。

这里就根据自己领域工作,大胆的写了,如果都能找到一些总书记要求原话,就是锦上添花了。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