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怎样处理好与副手的关系

当领导不是请客吃饭、绘图绣花,不能只有和颜悦色、和风细雨。想要带领团队齐心协力、干事创业,不断进步、实现目标,既要会“菩萨低眉”,更要会“金刚怒目”。

如何适当而有效地“批评”,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艺术。在安排工作时,昔日踏实肯干的副手突然“发飙”,措手不及之余,领导如何应对和处置呢?

“一定要抓紧,辛苦了”

一个周五晚上的九点多,在外地出差的贺处长突然接到上级紧急电话:你省发生一起突发事件,直到现在还未上报相关情况。

贺处长不敢怠慢,立即给负责信息上报工作的副处长小罗打电话,却听到那边声音嘈杂,很是喧哗。小罗告诉他:正与朋友聚会喝酒。

当贺处长将上级机关的要求说明后,没想到小罗很不耐烦,不但发了几句牢骚,甚至还说了几句特别难听、让贺处长难以接受的话。

贺处长忍不住当下就想给小罗怼回去,但理智让他把已到嘴边的话强咽了下去,只淡淡说了句“一定要抓紧,辛苦了”。

贺处长对小罗比较了解,知道他平时很负责任,并不是把工作当作儿戏的人。尽管这样,晚上11点时,他还是有些担心,没给罗本人,而是给上级机关值班室打了个电话。

听到那边说“情况已经按时报过来了”后,他悬着的心才算落了下来。

“这三个问题都不存在,那些难听话是说给谁听的?”

两天后,周一上午全处“例会”刚结束,贺处长就把小罗叫到自己的办公室。

小罗有些忐忑地进了门,迎面看到的却是微笑着的贺处长。小罗动了动嘴,不知该说什么。

“我有三个问题想问问你,请你务必如实回答。”贺处长笑着说。

“好的。”

“第一个问题:最近,我是不是在说话、办事上有哪些不妥的地方,让你感到不舒服了?”贺处长问。

“没有!没有!”小罗否认不迭。

“第二个问题:最近,你家里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需要我帮忙吗?”

“没有,没有!”面对贺处长的关怀,小罗感激中有点茫然。

“第三个问题:上周五晚上,你跟朋友吃饭时是不是酒喝多了?”贺处长渐渐严肃。

“没有,没有!”小罗底气有些不足。

“你站起来!”贺处长收起笑容,严厉而缓慢地大声说道:“如果,我刚才问的三个问题中有一个问题存在,那么,你周五晚上的做法,我可以理解体谅。但这三个问题都不存在。那么你告诉我,周五晚上为什么用那种态度对我?那些难听话是说给谁听的?”

“我……”小罗无言以对。

“首先,上报工作是你这个副处长的重要职责。”看到小罗无法解释自己的错误,贺处长继续说,“不管你在干什么,都应该无条件履职,对不对?”

“对的。”

“其次,假如这项工作不是你负责。那么,我作为处长临时让你去做,你该不该去?”

“该去。”

“那没得说。”小罗看处长语重心长,激动地脱口而出,“抛开其他不说,更何况,还是您把我调来,又是您手把手培养我!那天晚上,我真不知是怎么昏了头,才会说出那样的话来。我真的对不起您。”

这个时候,贺处长又给小罗杯子添了点热水。

“处长,我错了!您处罚我吧。”

“好在工作没有耽误。谁都有错的时候。主要是想让你真正认识到问题,必须立行立改,以后不再犯。”

“处长,请您放心,不会有第二次了。”小罗赶紧说道,“今天中午我请您吃饭,算是赔礼。”

“饭就不吃了,你好好干,工作上帮我分担,业绩上给处里添彩,比什么都强。咱们行动上见!”

后来,副处长小罗经常对别人说起:“贺处长,我就是挨他的批都心服口服。”

批评技巧:“扼杀”借口,层层递进

小到朋友交往,大到国际关系,一味的妥协和无原则地退让,从来都换不回想要的结果。领导一个团队,更要做到恩威并重、宽严相济。不仅要能批评、敢批评,还要“会”批评。

案例中的贺处长批评副手,正是“会批评”的典型。整个过程“点石成金,挥斥方遒”,集中展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更提高了自己的威信。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经验。

首先,切忌急躁冲动。“冲动是魔鬼。”《孙子兵法》讲:“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在气头上失去理智,往往都会说过头话、做过头事,导致事情一塌糊涂,甚至不可收拾。等到后悔,却为时已晚、无法弥补。一个领导的涵养,往往体现在非常之时的一份冷静、一份清醒,能够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让时间“飞”一会儿,等心情平复、理智回归,事情处理得会更加稳妥些。

贺处长在通话时,小罗发牢骚直指其个人,他却以工作为先,以大局为重,将工作布置了下去,确保小罗接受并按时完成了紧急任务,达到了通话目的。否则,如果在电话中争辩起来,既延误了时间,又有可能陷入僵局,导致工作无法落实,铸成大错。

其次,析清事情原委。贺处长没有一见小罗面就开批,而是先问了三个问题。看似在给对方找台阶下,实则步步紧逼,将小罗顶到了墙根。很多时候,人们犯了错都会想方设法找一些借口,自欺也欺人。如果能先帮他把借口摊开来“扼杀”,帮助他认清事实,批评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再次,选择适当场合。有不少领导为了彰显权威,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下属甚至副手。还有的领导,为了“杀鸡给猴看”,故意当着其他人在场时批评。殊不知,看似副手唯唯诺诺、噤若寒蝉,其实是“伤了面子离了心”,以后班子的工作会更难开展。所谓“扬善于公庭,规过于私室”,对干得好的下属,要大张旗鼓地表扬、不厌其烦地推介;对犯了错的部下,要选择合适方式将心比心、推心置腹地开展批评。

最后,批评精准到位。批评时切忌泛泛而谈、空谈大道理,否则白白浪费不少“弹药”不说,还不能有的放矢正中“靶心”,关键是要直指要害,把问题点到、点透。贺处长没有直接说小罗错在哪,而是从三个层次级级递进,让小罗从心里体会到,无论是从哪个层次、哪个方面,他都彻彻底底错了。

那么,如果小罗当天未上报,贺处长应该咋办?其实他早有预案——一边给小罗打电话,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例,严词说明其延误未报错误的严重性,对小罗本人造成的影响,督促其将功补过,及时弥补;另一方面,与其个人谈心后,再根据情况严重程度,在处务会上予以通报批评。

有句话说得好:“做领导只能一时,做人却是一生一世。”领导只有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正人,才能让别人听你、信你、帮你,真正服你。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