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三重奏” 激荡时代“最强音”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人民政府 曹长鑫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贺词中强调,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今年以来,从印发《青年白皮书》、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视察,到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殷殷嘱托……这一系列重要事件的背后凸显的是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和期待。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盛则国家盛,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广大青年要以雄心立鸿鹄之志,以恒心锻干事之能,以决心求变革之力,奏响“三重奏”,接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棒,用闪光的足迹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激荡起时代最强音

立鹏程万里之志,以“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两百年”之雄心,于初心使命中吹响“集结号”。少年时期的周恩来,耳闻目睹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满16岁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队的7年里,先后写了8次入团申请、10次入党申请……他们选择的路并不是一条康庄大道,是何种力量支撑他们如此?是不变的初心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前,无论是科技前沿、奥运赛场,还是三尺讲台、广阔基层,无数青年扎根中华大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描绘着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理想在磨砺中升华,青春在奋斗中永恒。边防战士、消防员、武警官兵保家卫国,医疗队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守护健康,急难险重、生死关头,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成为当仁不让的新时代主力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心怀“国之大者”,立青云之志,过无悔人生。要始终同根同脉心系群众,赤子之心向着国家,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锻劈波斩浪之能,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之恒心,于勤学苦干中唱响“进行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辉煌的背后决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急功和快功,而是需要冰冻三尺、滴水穿石的恒心和毅力。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攻坚克难,劈波斩浪,实现了祖国核潜艇事业从“0”到“1”的转变;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牢牢的和人民站在一起,踏实奉献,不计名利,时刻学习,开拓视野,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也为如今的大国治理造就铺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青年成长的过程必然伴随着“苦”和“辣”。一方面要抓住勤学习、长才干、拓视野的黄金时期,牢记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长存知识饥饿感、本领恐慌感、时间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仅要从书本中学习,还要从群众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要需要我们长期保持踏实苦干的作风,遇到问题不退缩,善作善成。积极发扬甘坐“冷板凳”精神,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始终牢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到苦中作乐,乐在其中。

寻变革创新之力,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之决心,于时代征程中奏好“交响乐”。百年前的中国,内忧外患,军阀残暴,一群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的志士不畏强权,不怕“造反”,聚在红船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新时代,从嫦娥五号顺利登月到神舟十四、十五号太空会师,中国航天事业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离不开那一群平均年龄是33岁的神舟团队。时代各不相同,青春一脉相承,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已然到来,各种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我国各个领域都迫切需要一大批青年才干,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开拓进取,走出一条新路。作为青年一代,要始终保持“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魄力,牢记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敢于为常人所不敢、不肯为之事,在不变中求变,在磨砺中升华。要勇于做先锋,善于攻堡垒,乘长风,破万里浪,以虽九死其犹未悔之精神,寻变革创新之力量,为青春远航增能蓄力,时刻与时代保同频共振,在时代的洪流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0)
上一篇 2023-01-09
下一篇 2023-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