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自信”探寻戏曲艺术发展之道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人民政府 陈蒙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戏曲艺术该如何面对传统和创新,又该如何传承和发扬,引人深思。笔者认为,戏曲是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树人,才能走出一片天地,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守正”是戏曲艺术展现魅力的根本所在。“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戏曲之所以有着独特的魅力,就是因为它有固定的规范和程式,是从劳动人民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反映最真实的社会场景,以幽默的语言、滑稽的动作、起哄打闹的场面带来心灵上的碰撞。倘若这些都丢失了,戏曲就会变得不伦不类。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戏曲要秉持“移步而不换形”的原则,坚守戏曲艺术的根性、灵魂,才能展现出独特的艺术之美。

“创新”是戏曲艺术焕发光彩的必要途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取精去粕。尤其是当今社会各种文化相互碰撞、相互交融,年轻人喜欢新奇的事物、喜欢“追星捧月”。如若不引入外界精华、时代元素,坚持守旧的“念唱做打”、坚持“孤芳自赏”不接地气,就有可能抓不住年轻人的“心”、勾不起年轻人的“胃”。但也不能一味地只追求创新,若演出的服装没了、脸谱也不见了,违背了传统艺术创作规律,最终失去的是戏曲艺术的魅力。

“树人”是戏曲文化新老更替的不竭源泉。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要求演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和磨练,持之以恒,才能成功。当代年轻人可选择的职业多种多样,对戏曲艺术认同感不高,不愿意付出巨大努力和辛勤汗水去学习。“有为才有位”,要给那些对戏曲艺术感兴趣的年轻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转变教育培养模式,将其和现代教育有机融合,坚定文化自信,探索艺术真谛,让戏曲艺术成为时代新潮流,吸引更多年轻人去追捧、去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戏曲艺术将会在这一代人的共同努力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0)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