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构架好自己的“认知地图”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于克强

所谓“认知地图”,指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产生于头脑中的,某些类似于一张现场地图的模型。是一种对局部环境的综合表象,既包括事件的简单顺序,也包括方向、距离,甚至时间关系的信息。

魏晋时,有一天,七岁的王戎和一群小朋友出去玩,突然,路边有一棵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看到树上长满了李子,小伙伴们一哄而上,抢摘李子,唯独王戎不动。王戎肯定有他自己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他的“认知地图”。作为组工干部,我们也要像王戎一样,构架好自己“认知地图”,这样才能在组织工作中得心应手。

构架“认知地图”,让组工干部境界高。故事中,有人问王戎为啥不抢摘?他说:“树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意思是说,这棵树上有这么多李子不假,可它是长在路边的,这些李子没人摘,一定是不能吃的苦李子。这正是因为王戎广纳博览,善于学习,才有自己清晰的“认知地图”,在行动上才会有高于别人的境界。作为组工干部,应该深刻学习领会好新时期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用组织工作的需要来塑造好自己的“认知地图”,通过待人接物,担当责任,做到办事踏实认真,待人谦恭礼让,遇事不浮造、能冷静沉着,涵养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态度。

构架“认知地图”,让组工干部格局大。故事中,其他小孩的“认知地图”里,李子就是李子,是好吃的水果,而王戎的“认知地图”里,在李子树这一层之外,他还看到了更大的社会网络,也就是他对这件事有一个完整的概括,这就是“认知地图”让小王戎格局大的原因。作为组工干部,理应高起点、高标准熟练把控组织工作核心要点,时刻做到心中有数、把控有余。当前,部分组织干部对工作上手慢,组织方向不明确,行动起来犹豫不决,不知道手中的工作做到什么程度算完成了,什么程度算高标准完成了,从而瞻前顾后,不会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新时代,组工干部更应该像小王戎一样,心中有自己清晰的“认知地图”,遇事自觉“马上办”、审慎“科学办”、取向“创新办”,不断汲取营养,构建出局。

构架“认知地图”,让组工干部本领强。故事中,李子树在道路旁边,就是深度嵌入到小王戎所认知的体系里,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与他所认知体系产生互动的结果,有这个认知体系的存在,他才能了解认知到上一层,不断向更大的认知面扩展,最终做出正确的判断。王戎区别于一般小孩有更强的本领,就是小王戎构架有自己“认知地图”的结果。作为组工干部,理应锻造过硬本领,构架自己的“认知地图”,只有这样,遇事才会像小王戎一样,心中有数不慌不忙,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触及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组工干部要在不断构架自己“认知地图”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历练人生阅历,增强本领,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