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二传手”干部说不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委宣传部 潘虹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政风明显好转,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实事、抓落实成为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建功立业的“指路牌”。但也要警惕一些为官不为、消极懈怠的“二传手”干部,表面上他们看起来工作事事都经手、十分努力和繁忙,实际上却不动脑子思考、不下功夫研究,执行工作以机械死板的方式照搬照抄,有功则争先,有过则推诿,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二传手”干部工作讲究留痕,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难以察觉,习惯了“打太极”“踢皮球”,推脱和甩锅运用得炉火纯青,把矛盾、压力和责任统统巧妙转移给了下级,只要扔出了“烫手山芋”就开始琢磨提炼工作成绩,在干部选拔任用时甚至出现了“一手”市场,严重败坏政治生态,危害性极大,必须坚决整治。

要积极发出苦干实干的“最强音”。干字当头、苦干实干,各项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尸位素餐、为官不为,再好的蓝图也是画饼充饥。现实中,“二传手”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在“唱功”上下功夫,在“做功”上却耍小聪明、当滑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扫黑除恶等工作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做行动上的巨人,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的浪潮中,与难题对抗、与矛盾较量,用脚踏实地创造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要用好考核能上能下的“指挥棒”。实干才有为,有为才有位。然而,“二传手”干部不碰矛盾、也不得罪人,选拔干部时以至于“劣币驱除良币”,着实让踏实干事的“老实人”吃亏、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寒心,严重影响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干部考核任用时,要始终坚持有为才有位的选人用人标准,坚决破除“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导向,让那些华而不实、偷奸耍滑的“二传手”干部失位,让那些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主攻手”干部得位,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善于作为。

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的“保护伞”。干事创业不能怕“打破碗”。然而,“二传手”干部把“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奉为圭臬,在难事急事面前退缩一边,在大事要事面前袖手旁观,选择当个“太平官”。事实上,干任何工作,都难免会有出错的时候。要想打破“洗碗效应”的束缚,必须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冲锋陷阵的党员干部打消“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思想顾虑,形成宽容失败、允许试错、有错必改的一整套机制,解除担当者的后顾之忧,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打一剂“强心剂”。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