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讲政治的“参天大树”

青海省门源县委组织部 管晓丽

近日,热播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迎来大结局,剧中人物的命运尘埃落定,男主角冯森也踏上了新的征程。该剧聚焦巡回检察制度,以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顶住各方压力、深挖黑恶线索的精彩剧情,为普通观众揭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神秘面纱,也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冯森等讲政治的榜样标杆。回味剧集,在疑点重重、险象环生的悬疑剧情之外,我们亦可从中汲取养分,种好讲政治的“参天大树”。

树大根必深,讲政治当坚守信仰。冯森时而不修边幅,乔装打扮“混迹”于监狱掮客之中,时而披荆斩棘,不畏各方压力,抽丝剥茧寻找推动真相大白的蛛丝马迹,始终坚守信仰,那就是还人民以正义。“舍得一身剐,才敢干政法”是他的口头禅,更是他所向披靡的无尽动力。党员干部要坚守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能动摇,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必须坚定,只有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对信仰的坚守,最终要落实在干实事上,要深耕细作、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

树大干必直,讲政治当坚持原则。冯森铁面无私、不近人情,拒绝与自己监督的监狱方面人员称兄道弟,即使有机会找出妻子被害的线索也公私分明,敢于正面指出同事熊绍峰收受新型贿赂的可能性,他的所做作为不可避免地受到周围人的不解甚至冷嘲热讽,但他始终我行我素,坚决做党的政治原则的践行者和捍卫者。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举旗亮剑,面对矛盾坎坷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磨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心中有定力、行动有方向,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树大养护勤,讲政治当自警自省。大结局中,黑恶势力保护伞“甩棍”武强浮出水面,这位曾经的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在落网前悔恨地说自己曾对得起“两袖清风”四个字,令人讽刺唏嘘。而剧中,政法委书记张友成忽略了对身边家人的约束险些被利益集团拉下马,检察官熊绍峰开设的自媒体账号也为新型贿赂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样让人捏一把汗。党员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性地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扫除思想上的污垢灰尘,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确保思想不跑偏,行为不出圈。要持续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为自己的思想行为加装一道“防火墙”。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