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工作的“四种味道”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办公室 刘鹏

转眼间来到区委办公室工作已经快两年了,仍然感觉自己是个“新手”,在办文办会办事方面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在这里,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党办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三服务”工作的行动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身体力行。党办工作的初体验,对我来说有着“苦辣酸甜”四种味道。

苦:是辛苦,更是无声的坚守。初到科室报到时,有两样东西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茶水柜上的各种咖啡和柜子里的小零食,这是加班加点时的“干粮”和提神醒脑的“利器”;一个是一张有点褶皱的旧沙发,这是挑灯夜战时可以休息片刻的“行军床”。以前总听人说党办很辛苦,耳听眼见都为虚,亲身体验才有最直观的感受。文稿写作的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活动组织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文件拟制的字斟句酌、精雕细刻,会务安排时的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在这里“五加二”“白加黑”就是工作常态,快节奏、高强度就是工作标签,办公室前辈们总是自嘲自己是“加班狗”,但从没有人真正叫过一声苦,大家都能够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把艰苦付出当做成就事业的条件、当做个人成长的机遇,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上辛勤耕耘,正是这份无声的坚守,让党办人创造了属于“前哨后院”的成绩。

辣:是较真,更是责任的担当。来区委办后,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参与几次讨论都颇具“辣味”。一次是对于全区农业宣传片的讨论,从脚本风格、特色亮点展现、字幕视频契合度等多个方面每个人都开门见山地提了自己的意见;一次是办公室内部的微调研材料的讨论,两位同事交流自己的调研情况后,大家就文字材料逐个提出意见,类似于小型的文字“切磋”会,氛围激烈又严肃;一次是关于美丽庭院创建文件的讨论,大家仔细阅读文件后提出自己的建议,从创建标准的确定、到实施步骤的安排,再到考核评优的方式,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农业农村部门一位负责人对于减少评优数量的建议,让我顿时感觉大家的讨论甚至到了“抠字眼”的程度。有幸旁听、参与讨论后,我被党办人认真和顶真的态度所折服,正是这样的极度负责、精益求精的追求,让党办人在一字一文、一会一事中圆满做好“三服务”工作。

酸:是酸涩,更是不懈的坚持。说到“酸”,不得不提到工作时间,一般大家都是早出晚归,刚到办公室时,有时连续加几个班便感觉“身体被掏空”;有时中午临时有事,拖到一点才吃得上中饭。同时,党办的工作往往在台下幕后,不显山不露水,不容易让人看出成绩。每每到这样的时刻,心里总会浮过一丝酸涩,但看到同事们一个个都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兢兢业业,顿时又觉得自己充满了能量,因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党办人必须擦亮的事业底色。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一句话:“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作为党办人,必须要有这样的绿叶精神,多问耕耘、少问收获,专心致志地坚守岗位、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因为事业选择了我们,就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为之奋斗不止。

甜:是开心,更是成长的喜悦。每当一篇文字材料经过反复打磨修改,得到领导同事肯定时;每当布置的信息约稿经过收集润色,得到报刊杂志录用时;每当经过拟写方案、电话通知、现场踩点、手册制作、跟车服务,确保相关会议有条不紊召开时……心里总是暖暖的,这样的开心可能就是付出后的甘甜。党办人不是领导,但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需要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不做决策,但要做好决策的前期准备和建议,正因为这样的要求,促使我们不断学思践悟、不断超越自己。同时,能够最直接、最快速地学习、领会到领导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这是在任何书本和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所以,作为党办人,无疑是幸运而又幸福的,在党办的“大熔炉”中能够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让自己收获成长的喜悦。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