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属于奋斗者的浪漫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 苗鑫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表示,自2021年4月1日起,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征集来自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

从项目一路走来的磕磕绊绊,到终于建成落地后的骄傲欣喜,再到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之举,处处凸显着工程师们昂扬、奋进、无私的精神。FAST工程是中国制造的缩影,FAST工程的工程师们也是这片土地上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缩影,不断激励着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干部忠于职责,矢志奋斗。

志当存高远,奋斗者待出发。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设备落后,科学家们想进行天文研究,只能到处借用其他国家的射电望远镜。“别人都有自己的大设备,我们没有,我挺想试一试。”FAST之父南仁东正是抱着这样的志气,决心启动中国的射电望远镜建设项目。一百年之前的中国更加一穷二白、内外交困。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政治统治的理想抱负。志向与理想,就如同我们头顶那一片绚烂神秘的星空,永远指引着奋斗者的方向。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们身处广阔的农村,脚踩着炽热的土地,与人民群众的血脉呼吸紧紧相连,更应该早早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终身理想,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能量。

荆棘铺满路,奋斗者在路上。FAST工程并非一帆风顺,从推动立项到项目最终落成,南仁东在这个工程上整整投入了二十二年,耗尽半生心血,却从未轻言放弃。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事业,自新中国成立至今七十多年间未曾中断,无数党员干部前赴后继,投身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之中。过去40年间,中国共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到2020年底,中国共产党终于实现了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大的基层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前辈们的旗帜,把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扛在肩上,不畏风雨,迈向新的征程。

万水并千山,奋斗者再出发。FAST建成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自验收以来已累计发现脉冲星超240颗,助力国内高水平科研研究的同时正式宣布对全球科学界开放。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人自古就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朴素价值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证明了,全人类是命运的共同体。面对灾难,只有团结与开放才能自救,孤立和对抗只会让悲剧一次又一次重演。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国外的求助,我们毫不犹豫宣布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输送全世界。无论是“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还是在世界气候大会上减少碳排放的庄重承诺,都体现了我们的开放与包容、责任与担当。中国的理想,是让世界贸易畅通无阻,让人类文明在交流中迸发更璀璨的火花。我们基层干部虽身处乡村,也要有胸怀天下的情怀,跟随党的领导,永远保持开放、共享、共赢的心态,积极拥抱新事物,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开拓国际视野,避免陷入封闭自大的泥潭。

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每个人都了不起”,并强调,“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作为一名新录用的基层公务员,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面对着新的工作环境和任务,首先要思考的便是对这份职业的认识和追求,有理想,有毅力,有情怀,这是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和鞭策。作为一名年轻的奋斗者,也许前方有荆棘、有高山、有大河拦路,但一旦选择开始,便只顾风雨兼程。而偶作停歇时仰望星空,那是属于奋斗者的最浪漫的事。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