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的家训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老方”,江苏人,是我在村里工作时的新村民(农民工)党支部书记,也是我大学毕业后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位“导师”和“搭档”。

记得有一次在开完新村民党支部会议后,一位新村民党员抱怨他的孩子难教育,怕走上歪路,“老方”就跟我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

“老方”出生在新中国成立那年,他的父亲是村里的一名党员。“老方”7岁的时候,有一天,看到流动商贩在卖小鱼干,他趁人不备拿七八条小鱼干,结果让父亲知道了,父亲就叫他一定要把偷来小鱼干倒掉。他父亲说:“别人的东西,不能拿,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买,现在你给我记住,你当了小偷,难道以后就靠偷来养活自己吗?”“老方”在讲述这件事的时候,我至今仍能感受到他眼里的坚毅。他说:“从此以后,别人的东西我看都不看一眼。”

后来“老方”的父亲去了乡里信用合作社工作。在一次动员群众响应储蓄的夜里,住在邻村临时搭建的办公室,台风吹倒草房,房梁压断了右手腕,还得了重感冒,染上了肺痨去世,那年他的父亲41岁,“老方”14岁。那时,他的母亲拉扯着他们兄弟姐妹5人,全家每天只能靠着5斤玉米面生活,还要喂养家里猪和鸡等牲畜和家禽。面对家庭的艰难,“老方”并没有屈服,而是跟母亲一起把这个家扛了起来。他说:“人要有立足的浩气,还要有不畏苦难的正气。”

勤奋、敢吃苦、乐于帮助乡亲们的“老方”,不仅入了党,还成为了村里的支书。1996年,由于“老方”工作突出,被调到乡里担任多种经营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乡里蔬菜在上海的销售业务。2002年,由于两乡合并,有一部分干部要分流下岗,“老方”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主动递交了申请。“老方”说,当时他也很难受,但不能坏了单位里的“和气”。

于是,“老方”把“心存浩气,大事难事有担当;心存正气,逆境顺境有襟度;心存和气,临喜临怒有涵养”作为他的家训。“老方”说,家人很多时候是用实际行动在向自己传递这些精神。“老方”女儿在读中学的时候,“老方”给她买了一辆自行车。由于女儿粗心,弄丢了自行车撒谎说放在了学校,每天早起,“小跑”着去上学,半个多月后,“老方”重新给女儿买了一辆,并告诉女儿,车子丢了可以再买,但做人要诚实、要正直。现在“老方”的女儿已经办了4家企业,不仅被当地评为优秀企业家代表,还被评为社会信用建设先进个人。

在“2014年上海网民最喜欢的家训”网络评选活动中,“老方”的这条家训在3.5万条家训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市第一名。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