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三剑”以三省吾身

湖南省桃源县牛车河镇干部 刘帅兵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基层干部作为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每日三省吾身,执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

一省吾身,用“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态度挥出“求知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乡村振兴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基层干部是关键。基层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从“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再到“慧眼”升空、“复兴号”开启,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实现新进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不断学习而与日俱增的本领,而基层缺少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为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有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只有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才能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二省吾身,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挥出“责任剑”。“一身忧国心,千古敢言气”廖俊波把忙碌的工作当成乐趣,每天几乎只睡四、五个小时,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扶贫干部黄文秀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将生命奋斗至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秒。基层干部不仅要敢于担当,更要甘于奉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需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于律己,知难而上,日常工作能尽责,困难问题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努力发挥基层干部的先锋作用。敢挑工作重担,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获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常怀忧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怀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斗志,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树立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鲜明导向,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三省吾身,用“实干为要,行胜于言”的行动挥出“实干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焦裕禄为治理兰考风沙盐碱,把自己变成了满身泥水的农村人。谷文昌为让东山披上绿装,与群众一起干活、一起流汗,把东山变成了遍植绿荫的满山苍翠。基层工作直面群众、最接地气,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既要注重理论学习,也要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才能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不进则退,惟有真抓实干,才能勇立潮头、有所作为。积极下沉到基层一线,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我们就能在实践磨砺中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苦干实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0)
上一篇 2021-03-15
下一篇 2021-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