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会比较”的年轻干部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与别人进行比较。但与谁比、比什么、怎么比,选择不同,结果也会不同。年轻干部要“会攀比”,比出干劲,比出动力,比出志气,比出价值。

要与先进者比,付出多才能有收获。同样一项工作,有的人干得又快又好,而有的人则不行,分析原因不在于智商的高低,而在于付出的多少。付出总会有收获,不付出,就没有收获;付出的多,收获的也多;付出的少,收获的也少。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心理学上有个“一万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干工作,就要舍得付出,付出时间,付出精力,肯下笨功夫,肯下苦功夫,善于结硬寨、打呆仗,只有这样才能干得比别人好,才能进入先进行列。付出不是嘴上简单说说,而是需要长久坚持,要能受得了孤独、坐得了冷板凳甚至忍得了委屈,中间的这个过程是曲折反复的,只有这样才能“苦尽甘来”,看到胜利的曙光。

要与优秀者比,标准高才能有成绩。优秀是一种习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优秀的人无论在哪个岗位、干哪项工作,都会干得很好,都会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干工作的标准高。这个标准,不是单位硬性要求的,而是自己给自己定的,而且是严格遵守、坚持不懈。因此,我们要向优秀者看齐,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发扬“精细严实”的组工精神,始终坚持“优秀才算合格”的工作标准,核对好每一个数据,做好每一个表格,写好每一个材料,考察好每一个干部,服务好每一个群众,在日积月累中养成习惯、收获成长。

要与高尚者比,追求远才能有境界。人人都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动力,才会有行动,才会有实现的可能。人与人追求内容的不同、境界的高低,也决定了会走多远、飞多高。有的人过分追求待遇,比来比去心态失衡、丧失原则,最终利益熏心、臭名昭著;有的人过分追求职务,得到了欢天喜地、忘乎所以,得不到就牢骚满腹、消极怠工……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这样写道:“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向这些优秀典型学习,感知生活中的“足”,感知事业中的“不足”,以感恩的心态报答组织的培养之恩,报答领导同事的帮助之恩。

会比较,要定好标准,选对坐标,把握分寸,比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比出人人点赞的实绩,比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