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考古背后的“精神密码”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胡亚婕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近日,四川三星堆遗址发布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再掀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在记录民间神话的《山海经》里,有屹立于东方和西方的“扶桑”“若木”神树。三星堆这棵巨大青铜神树,成了远古神话直观的“实物样本”。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解读考古背后的精神密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建强战斗堡垒,讲好中国故事。考古不是单纯地发掘和保护文物,要跨越时空、探寻起源,让文物“开口”讲故事。唱戏需要唱戏人。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考古人才引入和培育机制,关心爱护考古工作者,划拨专项经费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积极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考古人才队伍。要搭好“戏台”,坚持守正创新,打造考古类文化栏目,邀请专家学者、考古工作者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借助VR等现代科技手段,还原历史场景;融合时代元素,开发“考古盲盒”等周边产品,讲好国人自己的历史文化故事。

深挖文化渊源,搭建对话桥梁。历史是文化的延续。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是其中唯一未曾中断、延续至今的文明。经过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鼓励支持历史科研项目,深挖文化脉络,吸收借鉴国际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强化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积极搭建对话交流平台,举办国际考古交流论坛、文物巡回展出等活动,在世界文化的大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传播中国魅力。

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立足新时期,考古工作要结合当下实际,传承中华文明,发扬考古精神,赓续前行力量。中国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本质上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要强化宣传,深刻阐述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识考古学,感悟中华文明古老魅力,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