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芽”话基层

安徽省广德市农业农村局选调生 叶会珍

百草逢春未敢花,御花葆蕾拾琼芽。

“广德”真是神仙境,已产竹子又产“黄金芽”。

2019年秋天,我被组织选派到到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邱村镇赵村村参加基层工作。在工作的时候,我了解到广德不仅是板栗之乡、竹子之乡,它还是“黄金芽”之乡。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黄金芽,在这里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下,黄金芽是国内目前培育成的唯一黄色变异茶种,属珍稀黄化茶树种质资源品种,因其一年四季皆为黄色,鲜叶金黄、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叶底纯黄,味道鲜美而备受追捧与推崇。

通过两次采茶经历,加上对黄金芽的深入了解,再结合一年多来的基层感受,我发现黄金芽不论是自然生长、后期炮制,还是入盏绽放、唇齿留香,它的特性都与我们基层干部的特质丝丝入扣,正是“基层干部当如黄金芽”。

基层干部当如“黄金芽”,不变是清正廉洁。“茶之性,俭也;茶之本,清也”黄金茶采摘于明前,之所以备受欢迎、广为称道,是因其经历了一冬酷寒,饱含了阳光雨露,成就了“色味甘新散清香”。慢慢体会,仿佛又能感受到茶所特有的品质,恰似共产党员干部身上所应有的那份清正廉洁,虽不一定震天撼地,却也无怨无悔、始终如一。人生当如茶,淡然清廉胜浮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基层干部要守清廉之魂,扬实干之风,树担当之为,清清白白做人为官,勤勤恳恳履职尽责,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基层干部当如“黄金芽”,不变是艰苦奋斗。“茶有九难,方到嘴边”成品黄金芽,须经繁复工序炮制,唯有摊晾、杀青、揉捻、干燥,方可制成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的香茗。细细观察,仿佛又能看到茶叶所独有的特点,恰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并非一帆风顺,却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层,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基层练兵场沐风栉雨、在基层大熔炉高温煅练、在基层大舞台干事创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基层干部当如“黄金芽”,不变是初心为民。“一片叶子飘落在龙吟水里,改变了水的味道,却不变初心”黄金芽,初尝淡然清香却又回味悠长。轻轻啜饮,仿佛又能闻出茶中所专有的品味,恰似共产党人身上所秉承的那份矢志不渝的初心,虽不一定惊天动地,却终身不改、一往无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能最直接听到群众声音,对群众期盼最能感同身受,应多干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以群众的好口碑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清茶一杯,茶里人生。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要谨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如黄金芽般清净纯正、如黄金芽般经历淬炼、如黄金芽般坚守初心,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明镜,以攻坚克难、滚石上山为志向,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准绳,在如炮制黄金芽过程的基层里,谱写祖国更美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1-03-25
下一篇 2021-03-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