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力”助推产业招商落地

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渔涝镇人民政府 陈刚

风拂南粤启征程,砚都乘势创发展。朝着加快肇庆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的方向,2020年“产业招商落地年”,广东省肇庆市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动驻点招商工作。瞻既往,工作成效鼓士气,前三季度新引进项目327个、新增开工项目205个、计划总投资额634亿元;望未来,招商号角催奋进,产业招商落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这一“推动力”是多方面“力”的“合力”所成,可铸就用好以下“三力”:

打造锤炼高素质招商“铁军”,提升队伍“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产业招商落地是促进发展的“牛鼻子”,要聚焦人这一关键因素,打造高素质招商“铁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2020年,肇庆市打造了一支306人的专职驻点招商队伍,并增设市驻深圳招商局,成立多个招商工作组,下一步当以提升队伍“战斗力”为突破点。结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精神,因地制宜,改进招商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采取主动请缨、单位推荐、劣者淘汰、注重专业领域等方式,动态调整干部,锤炼高素质招商“铁军”。同时,要坚持以产业落地论英雄、凭发展业绩用干部,让产业一线成为干部选拔“赛马场”“主阵地”,可分季度、年度树立“业绩突出榜样”,给于奖励,切实提升招商队伍“战斗力”。

深度融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激发人才“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产业招商落地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起到“输血强身”作用,招才引智则起到“造血强身”功效,深度融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可率先从招商队伍中优选出一批懂招商、懂招才的“复合型”干部,分配到各招商工作组,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同步推进,以人才带项目、项目带人才,采取“引、借、聘、雇、邀”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引进人才和智力,补齐人才短板,突破制约瓶颈。以“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的思路精准招商,突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需求导向精准招才,面向珠三角、上海、江浙、福建等重点区域的高水平大学,企业协会、科研机构,主动出击赴外揽才。同时,可发掘现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领域人才,以良好环境和待遇留才、育才,营造人才吸引人才的带动氛围,为产业招商落地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新活力”。

优化机制当好企业“店小二”,提供高效“服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产业项目引进之后,要以“店小二”的态度做好“服务接待”,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以需求精准“下单上菜”,以反馈不断优化机制。要在提升审批效能、高效服务上找突破点,学习先进地区工程建设项目最快审批制度的改革经验,深入了解企业情况与需求,通过重置体系、再造流程,同时起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多项手续,逐步打破传统分阶段审批方式。打造一批“拿地即开工”的改革试点项目,力求破解工程建设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的痛点、难点,确保招商项目落地快、出成效,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力”。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