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四个三”强化信访监督效能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马广通

       甘肃省通渭县以打造“干部温暖之家”和“群众放心之家”为目标,完善机制、畅通渠道、严把关口、用活措施,“四个三”持续提升组织部门信访监督效能。

       完善三项机制,掌握信访举报“主动权”。坚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入手,构建部门联动、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完善组织部门信访举报查核机制,掌握信访举报工作主动权。一是健全分析研判机制。结合县级领导约访日和全县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信访工作动态,主动认领涉组涉干信访案件,跟踪进行分析研判。部机关坚持每季度研判一次信访工作,对重点信访案件及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召开部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每年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一次信访查核情况。二是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纪检、政法、宣传、网信、公安、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对重点信访案件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多方调查核实和综合化解调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跟踪督办、相关组室具体承办的信访工作机制,由2名干部成立工作组专门负责信访举报查核及协调统筹工作,配备AB岗负责“12380”干部监督电话的值班接听,确保受理举报渠道24小时畅通。

       畅通三种渠道,拓宽信访举报“受理面”。坚持把信访举报、受理、反馈作为信访办理的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各项基础工作。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台、党建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对外公布举报方式,构建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全方位畅通举报渠道,把上级批转件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办件、部门单位报送件、部领导自收件、部机关受理件、“12380”举报平台反映件“六件”作为信访举报来源渠道,进一步扩大信访受理面。二是畅通受理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组织部门信访工作暂行规定》,制定《县委组织部信访工作制度》《部领导批信办信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明确部领导批信办信、首问负责等受理步骤,从举报接待、情况通报、信息报送、首办责任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进一步畅通受理办理渠道。三是畅通反馈渠道。对实名举报的,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并注意保护举报人,及时将查核情况,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反馈过程中,举报人如对查核结果有存疑和新线索,再次进行重点查核,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对反映问题不实的,对举报人进行说服教育。对匿名举报的,进行综合分析查证,并作出相应处理。对发现有严重违纪问题需要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及时按规定转入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

       严把三道关口,提高信访举报“查核率”。坚持细化组织部门信访举报处置规程、受理范围、办理主体,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严把处置流程关。对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存储、分流和办理等环节全过程严格把关,严禁积压、隐匿、截留;严格审批程序,对所有信访举报件确定专人负责,逐级审批,杜绝随意处置,防止失密、泄密问题发生。二是严把受理范围关。坚持区分范围、因类施策,将信访举报细化为政策咨询、干部选任、人才工作、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申诉控告、廉洁自律、“三龄两历”等“八种类型”,做到查核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归本位。三是严把办理主体关。紧扣信息沟通、线索收集、问题核实、结果反馈和疑难问题化解等重点环节,着力转变大包大揽和既登记受理又调查处理的工作方式,对涉及同级管理的党员干部举报及时进行分流办理,对涉及下级管理的党员干部举报信件,按所属乡镇或单位移送办理,并及时跟进督促落实。

       用活三类措施,释放信访监督“大效应”。放大信访举报查核工作综合效应,根据查核结果,区分不同类型,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分别作出妥善处置。一是对查无实据、且工作表现优秀的,坚决为担当者担当,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并在适当场合及时予以澄清,消除干部思想包袱,同时对涉嫌诬告陷害他人的,坚决对有关人员作出相应处理。二是对查无实据、但群众意见较大的,暂缓使用或调离原岗位,继续进行观察和进一步了解;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其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及时进行提醒,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查核在构建惩防体系中的作用。三是对查核属实的,视具体问题和情节,分别运用谈心谈话、函询、提醒、诫勉等方式,对有关被举报的干部进行帮助提醒、批评教育,并督促限期整改,切实维护信访监督的严肃性。

(0)
上一篇 2021-03-28
下一篇 2021-03-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