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364”机制促党员联户走深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组织部 沙组宣

为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积极推行党员联系农户“364”机制,使农村党员由“无职”变“有责”、从“无位”变“有为”,架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三个前提”编织联户网格。聚焦“联户方式因人而异、联户形式不拘一格”的总要求,坚持就近就地、双向选择、能力分类“三个前提”开展联户活动。以充分发挥党员能力特长为目标,以“懂技术的包联专业户,懂法律的包联上访户,经济条件好的包联困难户,有爱心的包联‘五保家庭’户”为原则,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将全村农户按“网格化”分成小组,采取“党员选择群众、群众选择党员”的“双向选择”联户办法,由党员选择自己想联系的农户,让群众自主选择自己信得过的党员作为联系人,每名有能力的党员确定10~15户农户作为联户对象,引导党员承担起联户职责。

“六个到位”落实联户任务。为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激发党员红色基因,扩大党员服务“朋友圈”,引导联户党员通过向农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定期走访入户、调解矛盾纠纷、弘扬时代新风、帮助增收致富等行动,切实做到宣传政策到位、民意收集到位、化解矛盾到位、卫生监督到位、文明引导到位、促进增收到位“六个到位”,推进党员联户工作“走新更走心”。党员联户活动开展以来,沙坡头区162个行政村4000余名农村党员推门进屋、盘腿上炕,与群众拉家常、讲发展、办实事、解难题,累计宣传政策法规1万余人次,开展义务活动5000余次,帮助农民解决各类问题3000余,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

“四项机制”确保联户实效。建立以“一册一牌一次一评”为内容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员联户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册”记录暖心事项,制作“党员联户登记本”,详细记录联户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关注农户诉求,为农户提供政策解答等具体服务内容,督促党员心系农户。“一牌”展示先锋形象,在党员门前悬挂“党员联户公示牌”,为农户找党员办事提供便利,并时刻提醒党员履职尽责,亮相承诺。“一次”保障活动长效,党员每月至少到联户家中走访一次,做到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出现纠纷出面劝劝、遇有急活帮着干干。“一评”巩固活动质量,把党员联户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真正实现党员从带头到带动、党群从联系到联动、基层从管治到自治的转变。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