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屈原志 砥砺新征程

四川省富顺县飞龙镇人民政府 赵鹏

在时光的坐标里,总有一些岁月值得铭记;在历史的浪潮中,总有一些故事让人难忘。每逢端午节,人民群众包粽子、赛龙舟,以不同的方式追思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一曲《离骚》,千古绝响,屈原忧国忧民的政治情怀、正道直行的人生态度、九死不悔的底线意识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传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精神,永葆家国情怀。“岂余身之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屈原历经两次流放,但一生始终以祖国的兴亡为己任,他追求“美政”思想,执政期间大刀阔斧改革,破除了贵族垄断的利益藩篱,成功让楚国富国强兵。当楚国都城被攻破时,怀石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真理不懈探索,为了家国生死以之。我们要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之中。

传承“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屈原生活在民众之中,了解人民疾苦,他一心为民、悲悯人民。纵观当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习近平同志在陕北农村度过了七年的知青岁月,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带领乡亲们建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种烤烟、打坝地,实现了他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转变,从此矢志为老百姓办好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做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传承“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的清白品格,涵养浩然正气。屈原执政期间,直言劝谏、不惧强权、大举贤能、禁朋党、移风易俗,清白做人、坦荡做事的品格如千年佳酿弥久留香。我们当涵养屈原式“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的浩然正气,面对挫折,绝不退缩;面对诱惑,绝不妥协。坚守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人生原则,始终坚持不为权势而低头、不为钱财而动心、不为酒色而忘形,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省吾身、四肢勤民的优秀勤务员。

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应当传承和弘扬屈原的爱国精神、为民情怀和清白品格,砥砺奋进、不懈努力,走好属于我们的新征程,交出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1-06-11
下一篇 2021-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