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实施“墩苗”计划 助力干部成长

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办事处 朱隆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党工委以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为目标,实施“墩苗强基”计划,为建设打造幸福、品质、美丽新济川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严格标准条件,源头把控“选准苗”。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所以必须要从一开始就选出好“苗苗”。济川街道建立全方位立体化考察识别年轻干部机制,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实地考察、后备推荐、调研考核等方式,多角度持续观察,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性格特点、优势特长和主要短板,对年轻干部作出准确评价。最后通过“三推三考三评”的综合选拔模式,将民主推荐、单位推选和组织推优相结合,在党政青年人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村居后备干部中选出174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苗苗”。

聚焦素质提升,精准滴灌“育好苗”。遵循“按需施训”的原则,制定济川街道“墩苗强基”培育工作方案,根据“个性化”培育方式,将“苗苗”们分位5个墩苗小组,乡村振兴、征地拆迁、安全环保、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每个小组安排街道班子成员作为墩苗小组指导老师,结合各个条线业务工作,把课堂延伸到征地动迁、矛盾调解、招商引资等一线。采取学员“点单”、导师“说法”、专家授课、户外拓展等形式,将理论讲解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组织墩苗学员进行专业系统的学习。执行班委会机制,组内设有组长、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等,协助指导老师开展工作,并做好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沟通协调、总结报告等工作。

全程跟踪管理,深度淬炼“墩壮苗”。每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狠抓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泰兴本土的杨根思、沈毅等先进事迹,定期组织“苗苗”开展党性自检,严把政治关口,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健全日常监督和考核机制,通过班委会定期颁发简报、组织交流,制定档案管理、积分考评、动态调整等机制实施严密管理。实行每月考核、季度观摩,年底再由班委会、接收单位、指导老师三方打分,实行末位淘汰制,对不愿作为、工作实绩不突出、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及时调整出墩苗强基队伍。确保“苗苗”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