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食堂”放心“堂食”

江苏省兴化市荻垛镇 汤磊

日前,《党课开讲啦》第二期如约而至,再次点燃学习的热潮。党员干部在享受理论大餐的同时,也要广泛开展基层党课,打通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开好基层“食堂”,让群众放心“堂食”。

凝练党课内容,群众“点菜”,党员“端菜”。党课绝不是简单空洞地读文件、讲政策,而是要立足于实际,广泛走访调研,深刻了解农村党员精神生活所需、百姓群众关心关注所在,结合中央最新理论成果与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党课内容。以诉求为主题,以干群为主体,既要确保系统性讲解党章、党的基本知识,也要注重针对性,在课堂上能够解答干部群众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切实让党课课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补钙健体”、学思践悟、交流感情的重要平台。农村党课同样要精心选择授课人,尽量选择本村内具有一定理论水平与威望的党员同志担任。

创新供给形式,群众“下单”,党员“买单”。农村生产生活存在季节性强、周期性强的特点;农村党组织党员人数多、分布散。因此,在安排课程、制定计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农忙时节与空间掣肘,决不可将党课任务变为干群负担。可进一步科学分解、细化全年目标任务,邀请干部群众代表议题、选题,充分发挥干群“自主命题”的主力军作用;设立专项党课经费,提升各村软硬件设施,为党课讲堂提供专用的场地、设施和资料。

激发参与热情,群众“做客”,党员“邀客”。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红色资源,在每一季党课筹备时,广泛征集民情民意,安排多样化的党课课题与授课内容,选择干部群众最感兴趣的形式方式:既可把党课搬到各类纪念馆、主题教育基地等,亦或是将优秀党员先进案例以小品、歌舞等基层干群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不拘泥于形式的党课不仅能提升党员群众的党性修养,还能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展现出乡村多样化的风俗村情,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干群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