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干部如“种树”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委组织部 肖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要靠自身努力,二要靠组织培养。如何培育新时代的好干部是组织部门长期要思考的问题,也是组织部门身上使命和担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其实,培养干部和种树是一个道理,都需要“炼苗”“密植”“修枝”,才能把干部培养成为国家栋梁。

“炼苗”指在幼苗生长的情况下,采取一定措施对幼苗强行锻炼的过程,使其定植后能够快速适应不良环境条件,增强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炼苗”就要把干部放到艰苦复杂的环境下去锻炼。“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须让干部急一急,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增益其所不能”;必须让干部压一压,多到几个艰苦的岗位上锻炼锻炼,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必须让干部缓一缓,在一个岗位上多下真功夫、学真本领、出真成绩,才能“水到渠成,风来帆速”。经受住“炼苗”考验的干部才是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好干部。

“密植”是指在单位面积土地上适当缩小作物行距和株距,增加播种量,增加株数。合理密植会形成“密植效应”,树木生长更快,树干更加挺拔。“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群体的优秀不是某一个的优秀而是一群人的优秀。“密植”让干部合理竞争。将优秀干部集合在一起学习、工作,让他们相互竞争,摩擦出思想的火花,他们展现的价值绝不是简单的“1+1=2”,而是“1+1>2”。“密植”让干部相互学习。俗话说,近朱者赤。让愿意上进的普通干部和优秀干部在一起共事一段时间,慢慢地普通干部也会变得更加优秀。“密植”让干部“原形毕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弄虚作假、不作为的干部在一群真作为、办实事的干部里头是绝对待不长久的。

“修枝”指切除或割断、砍掉多余的树枝。组织部门也要时常给干部“修枝”,破除干部陈旧观念、修正干部为官行为,让其成长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破除干部思想上不作为的“腐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推动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逐渐摒弃“做多错多”的腐朽思想。纠正干部行动上慢作为的“歪枝”。树立正确的干事创业导向,大力表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优秀干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严惩干部工作上乱作为的“病枝”。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规范干部执政行为,强化干部规矩意识,切实保证干部的言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违规必究,避免干部越权、越界指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