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的一封信

辽宁省丹东市站前街道办事处 邹永鑫

敬爱的于敏先生:

您好!第一次听说您的名字是在历史书中,当时历史老师总说,“我们可以不用核武器,但是不能没有。”那时对核武器还是懵懵懂懂,不知道您所代表的意义。而让我开始印象深刻、肃然起敬的,是最近电视剧《功勋》中的您,隐姓埋名几十载,为国家研制出了氢弹以及核武器方面的突破,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令人敬佩!

学习您的淡泊名利。老子曾说过,“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您正是有这种大智慧,才能不慕名利,对待身外之物处之淡然,从而另辟蹊径,获得成功。在您隐姓埋名28载中,只公开露面两次,无法与家人朋友诉说自己的工作内容与研发的艰难,面对流言蜚语无法做出解释,始终在被别人误解,甚至在氢弹成功爆炸后您也无法说出自己的身份,只能默默独自庆祝,但我知道您一定是不后悔的!您用一颗淡泊名利的心,告诉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以平常心面对得失,而后尽人事听天命,该努力时尽全力,是非成败反而看淡。

学习您的艰苦奋斗。夏衍曾说过,“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当年研制时国内唯一的一台万次电子管计算机95%的工作量用于原子弹研究,仅有5%的工作量能用于氢弹研究,计算机不够用,您不得不用计算尺进行计算,不仅如此,在研制过程中,您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您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在面对种种困难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您用这种决心,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面对困难险阻有遇山开路、逢水架桥的勇气,一切将迎刃而解。

学习您的爱国情怀。您曾说过,“童年亡国奴的屈辱生活给我留下惨痛的记忆,中华民族不欺负旁人,也不能受旁人欺负,核武器是一种保障手段,这种民族情感是我的精神动力”正是因此,您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便放弃了个人热爱的基础物理专业改为研究核物理,为了祖国的强大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中国核武器事业,您用自己一腔爱国之情为亿万中国人民谋幸福。您用一生的行动为我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感情,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吾辈当以您为楷模,将您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爱国的优良作风良好传承,如您一心为国家核武器理论发展而奋斗终生一般,不断提升自己,永葆初心使命,爱国情怀永不变!

您的晚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