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山水竞芬芳 数字文明谱新章

共青团天津市蓟州区委员会 马永续

网络连世界,数字赢未来。9月26日上午,由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举办本次全球性互联网盛会不仅能使乌镇成为世界各国连接数字文明的窗口,还能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

用“中国智慧”点亮“乌镇时间”。从2014年应运而生到2021年日益成熟,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更成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等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深入人心。本届大会三大板块活动安排方面,将有15项左右顶级互联网科技成果亮相,体现当今全球互联网前沿领域技术的新层次与新高度。同时,“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300余家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展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当然,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也将继续以创新创业竞赛形式,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本次互联网大会既是科技盛宴也是思想碰撞的智慧时刻,徜徉在乌镇峰会中更能感受“中国智慧”,感知互联网时代的精彩。

用“中国力量”彰显“大国风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在重启全球经济动能、恢复社会正常运转、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凸显出来。本次大会就是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重点聚焦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设置议题,充分回应国内外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以及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的普遍关切,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运用“中国力量”来汇聚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同时,直面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新挑战、新问题,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在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的进程中彰显大国风范,让数字创新成果造福各国人民,共创人类的美好明天。

用“中国方案”书写“时代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4年,互联网大会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起步,第一次汇聚了全球互联网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向全球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如今,大会主题已经演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7年间推动世界各国从最初的交流合作迈入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相信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不断用“中国方案”携手世界各国探索、发展互联网的同时共同做好管网、治网、用网,推动互联网惠及全球人民,共享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经验成果,展现中国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用事实证明“合作共赢”的中国主张是世界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书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时代答卷。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相信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的契机下,世界各国能够共同站在共创人类社会文明新形态的高度,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谱写数字文明精彩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