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妙喻”深刻意蕴 做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新抚一校 许华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善于运用比喻,所作“妙喻”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时代烙印和文化张力。这些“妙喻”大量运用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具有很广的覆盖面,已经与治国理政方略、战略、策略融为一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读懂这些经典“妙喻”,必须跳出语言的角度,从思想的高度、内涵的深度、外延的广度进行综合把握、立体把握、全面把握。既要了解妙喻背景,又要理解妙喻深义,更要破解现实难题,发挥出妙喻的实践价值。广大党员干部当细细感悟这些“妙喻”,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感和“增信、明理、崇德、力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我激励的精神力量。

学习和领悟反腐倡谦的有关“妙喻”,做拒腐防变、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妙喻”,彰显了我党反腐倡廉的信心与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几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必须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做反腐倡廉的勇士。

学习和领悟理论学习的有关“妙喻”,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妙喻”,阐明了加强科学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善于学习的学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推动学习往深里去、往实里走。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心中要有“主心骨”,时时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以党的非凡历史引领使命,在认真学习和刻苦实践中锤炼初心、履行使命。

学习和领悟党性修养的有关“妙喻”,做立场坚定、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妙喻”,为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要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坚决祛除因“缺钙”造成的“软骨病”。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敢于亮剑斩除“心中贼”;要昂扬锐气和斗志,遇到问题敢担当,不当“传声筒”“中转站”;信念坚定,“蹄疾步稳”,不做“敲锣打鼓”的表面文章,不当“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耕耘好,绝对不能撂荒了甚至弄丢了;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锤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增强攻坚克难的硬本领,做干事创业的“硬核”党员。

学习和领悟践行宗旨的有关“妙喻”,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妙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交给人民评判,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隐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践行“人民至上”,勇做为人民服务的“弄潮儿”。要精准发力,精细“绣花”,“飞针走线”织就全面小康的美丽画卷,少搞一些“盆景”,多做一些实事。我们啃下了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已越关山,再眺雄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我们要将青山绿水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要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独特语言风格且善用妙喻,他的表达不仅思想鲜明深刻,而且语言精练、质朴自然、不加雕琢、浑然天成,展现了深邃、厚重、前瞻、宏大的思想,彰显了强大的判断力、穿透力、洞察力和把握力,具有大道至简、直击心灵的力量。让我们读懂经典妙喻,沐浴思想光辉,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勇毅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