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气候再添一抹“中国绿”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人民政府 龚幸

4月22日,习近平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指出,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原有的粗放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当今中国的发展需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必然选择。“长痛不如短痛”,我国以巨大的勇气和决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短期的阵痛换取可持续发展,让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

以必胜的决心推进绿色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从未缺席。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势头,在二十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间逐渐放缓,经济由高速发展逐步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山论”都为绿色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在传统产业发展正盛之时,我们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污染治理和防治,用“长牙齿”的政策和“不打折扣”执行力,坚持关停一批、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如今的中国正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稳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这颗“蓝色星球”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中国方案”,倡导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以坚定的信念倡导绿色发展。过去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快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相比2015年下降28.8%,《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天更蓝、水更清,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让发展更有温度和厚度。

以果敢的担当践行绿色发展。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长期愿景,首次向全球明确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也是迄今为止各国中作出的最大减少全球变暖预期的气候承诺。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第一次将碳中和、碳达峰作为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攻目标,这是首次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写入正在编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整体建设布局,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已批准加入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者议定书。从斯里兰卡“绿色”码头、越南“可循环”发电站到肯尼亚的“温柔”铁路,中国始终以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