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三张网” 捕捞“漏网之鱼”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帕古乡人民政府 朱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笔者认为,要真正做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确保网络诈骗案的“漏网之鱼”无处可逃,就要织密“民网”“天网”“法网”这三张网。

织密一张“民网”,使不怀好意的电信网络诈骗“漏网之鱼”无从下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落脚点在人民群众,电信网络诈骗犯瞄准的正是那些防范意识不强、对网络知识不熟的群众,诈骗犯们总能捏造各式各样的故事,来欺骗群众,骗取钱财。要织密一张“民网”,每个人民都是这张网上的“线”,公务人员则是网上的“结”,“结”紧密地连着“线”,确保“民网”牢不可破。公务人员要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把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形式、如何防范宣传到每一个人,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筑牢最为厚实的群众根基,让电信网络诈骗犯无从下手,只能从“民网”前面灰溜溜地离开。

织密一张“天网”,让怀有侥幸的电信网络诈骗“漏网之鱼”无处躲藏。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生在网络上,具有难以查找源头、无法定位目标的特点,办案人员执法难度大。这让那些怀有侥幸的电信网络诈骗犯连续作案,持续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织密一张“天网”,这张网由网络运营商、执法机关和普通群众构成,三方互相协作,发挥各自职能,确保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网络运营商要实时监测网络安全信息,一旦发现可疑点即在网上进行跟踪;执法机关要加大执法力度,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合作,形成信息共享机制;普通群众则履行公民义务,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及时进行报案。三管齐下,让电信网络诈骗犯在网上和现实中都无处躲藏,只能被“天网”所捕获。

织密一张“法网”,将无所忌惮的电信网络诈骗“漏网之鱼”绳之以法。电信网络诈骗还存在诈骗金额难以界定、诈骗次数难以确定等问题,以致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的量刑定责也存在困难。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是必须要遵循的准则,要“织密”一张法网,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后,依据法律法规给予电信网络诈骗犯应受到的惩罚。要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证据搜集,执法部门要充分走访、全面排查,确保证据齐全可靠;要健全完善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法规条例,使“法网”更密,一旦触碰必将受到惩罚。要加强“法网”的警示威慑作用,及时向社会通报电信网络诈骗的处罚结果,让“有心人”不敢伸手。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本低,追踪难度大,为求财铤而走险的人不在少数,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织密“民网”“天网”“法网”这“三张网”,使人民群众不再上当受骗、犯罪分子无处可逃、法律正义得到彰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