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要画好“三幅图”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帕古乡人民政府 朱宝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我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要画好“三幅图”,从根本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基础。

画好知识产权保护“水墨图”,走中国化的产权保护之路。水墨图是用毛笔以墨作画成图,中华上下五千年,水墨画成了中国独有的作画风格,是中国范的代名词。知识产权保护首先要结合中国实际,走中国化的道路。中国的国情与外不同,中国的制度与外不同,产权保护的现实实际与外不同,照搬照抄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效率不高不说,甚至会有损害。产权保护要从自身出发,把中国国情摆在重要地位,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从制度上、体制上赋予产权保护新的定义,从社会组织上给予产权保护新的力量,从管理上实现产权保护的集中统一。

画好知识产权保护“素描图”,行法治化的产权保护之路。素描图是铅笔线的组合,一板一眼,条条线线都可抽丝剥茧、追源溯本,法治化的管理也一样,法律条纹的线构成了法治化这一素描图。知识产权保护要严格法律法规,走法治化的道路。要加强立法体系的完善,从法律法规条文上下功夫,让细节更清,让基础更实,让惩罚机制更严,让侵权者不敢伸手。要加强执法机制的完善,成立专门的执法机构,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执法力度,通过严格执法震慑违法侵权行为。要强化法治宣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知识保护意识,从根本上减少乃至杜绝侵权行为。

画好知识产权保护“水彩图”,游国际化的产权保护之路。水彩图五颜六色、百花齐放,是各种各样的色彩完美交融,正如国际社会,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国情、不同的人民、不同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相互交融,构成了我们这个地球村。知识产权保护要与国际接轨,互相合作,走国际化的路。在经济全球化的现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在日益加深,知识产权保护的难度也在逐渐增大。要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畏竞争、勇于挑战,强化产权保护的国际间合作,努力实现知识产权百花齐放、保护工作合作共赢的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