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力”少不了“公信力”

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 殷铖君

“公权力”少不了“公信力”
——读《跨越“塔西陀陷阱”:提升政府公信力》有感
跨越“塔西佗陷阱”-立体.png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跨越“塔西陀陷阱”:提升政府公信力》一书介绍了“塔西佗陷阱”的历史背景及生成逻辑,揭示了目前我国政府公信力建设面临的现实挑战,并从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政务诚信、问责纠错、清廉为政、危机应对、绩效评估等七个方面,对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进行深刻剖析。

《左传》中就说,“信,国之宝也”,信用是国家的重宝。国之信,重九鼎。对内,民无信不立;对外,国无信不威。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多次强调,党要通过满足工农群众的利益要求来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拥护。“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否则共产党就不能率领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就不能率领群众,整个机器就要散架。”列宁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在夺取政权后,一定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定要为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继续奋斗。

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从此,为人民服务被概括提炼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并被写入党章。

《跨越“塔西陀陷阱”:提升政府公信力》一书开篇就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谓不严重,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包含着对“塔西佗陷阱”的破解之道,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跨越“塔西陀陷阱”:提升政府公信力》一书告诉我们:“公权力”少不了“公信力”。公权力要具有公信力,必须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如果对人民的诉求无法及时有效把握,忽视民意,往往就会产生“塔西佗陷阱”。总而言之,人民乃干部之父母,一粥一饭,当思父母养育恩;权力乃人民之公器,一举一动,勿忘人民公仆身。当然,有的地方党群、干群关系比较紧张,“公信力”不够,“鱼水关系”成了“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有的党员干部不屑做群众工作、不愿做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敢做群众工作,有的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居高临下”对待群众、“蜻蜓点水”深入群众、“颐指气使”吓唬群众,习惯于“摆谱”,热衷于“作秀”,“官本位”思想甚浓,甚至把自己当作了人民群众的“主人”。这些问题的存在侵蚀信任、消解共识,陷群众工作于被动,透支着我们在党群干群关系上的政治优势。

“塔西佗陷阱”的破解之道就在于权为民所用。古人云:“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为官来自于民,情理当为民所系;民为衣食父母,利不可不为民所谋;官为民之所给,权焉能不为民所用?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摆正“主人”与“公仆”的位置,切不可将其颠倒。党员干部把为服务人民作为人生坐标,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始终怀着一颗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情、感恩之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只有接“地气”,有“底气”,才能真正情系衣食父母、服务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当作家人,把人民群众的来信当作家书,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家事。 跨越“塔西陀陷阱”,就要求我们有利于群众的就干,不利于群众的就不干。无数事实证明,在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抓工作时,如果站稳群众立场,学会换位思考,用群众的眼光、群众的视角来想问题、看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

德国社会学家卢曼所说:“当一个人对世界完全失去信心时,早上甚至会没办法从床上爬起来。”可以说,一个缺乏信任的民族没有希望,一个缺乏信任的国家没有未来。大到社会,小到个人,没有信任,便如大海里的船,看不到航行的标识。通读全书,让我进一步明白,要让老百姓走出“老不信”的怪圈,达到能相信、真相信,需要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满足,有序的政治参与得以实现,“塔西陀陷阱”才能真正得以跨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