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切不可当破罐破摔的“咸鱼”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人民政府 徐欢

“寒门难再出贵子”“上升通道被堵死”……诸如此类让人丧气的言论总是充斥在网络中,不少青年人信以为真,把这些未经检验的推论当作不努力的借口,我们一些青年干部也受到此种言论的影响,丧失年轻人的朝气,缺少工作激情和创新意识,也企图“躺平”当一条“咸鱼”。

青年干部对社会的认识还比较片面,要提升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们都知道人的认识来源于社会实践,青年干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是逐步从简单到复杂,这也就导致他们的认识是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青年干部暂时缺乏对社会现象的深度思考能力。然而网络上流传的“寒门难再出贵子”“上升通道被堵死”等话题,是根据复杂的社会现象得出的片面结论,存在归因谬误,其目的是引导大众情绪,放大焦虑从中获利。但反驳这些片面结论,需要对社会实践拥有较为高级的认识,这涉及到了青年干部的知识盲区,让他们缺乏应对手段,开始自我怀疑。

青年干部更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要构建良好个人价值观念。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不良的社会现象呈泛滥之势,网络和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又加剧了人们对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青年干部的个人价值观非常容易动摇,具体就表现为:对付出和收获有一种执念,觉得付出就一定要得到收获,一旦失败就开始猜疑别人的成功是否有捷径,质疑自己的努力是否有意义,一旦遭遇不顺,在简单的挣扎过后选择放弃,最后成为一条破罐破摔的“咸鱼”。

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可塑性强,要看到自身优势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真理。毛主席也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青年干部不该因为片面的社会观点放逐自己,反而要把解决这些社会观点下的矛盾看作我们努力的目标,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实践,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同时,青年干部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去引导身边的“咸鱼”朋友,摒弃不良思想,共同建设家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