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消化“委屈”

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县委组织部 江帆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总能遇到源源不断、形形色色的委屈。面对委屈的心态,体现了一个人的胸怀襟度;而消化委屈的能力,决定了一个人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

身为年轻干部,生活中的牵绊没那么多,委屈多是源于工作。而工作上的委屈无外乎努力得不到认可、付出不见成效等。有的干部消化委屈的能力强,委屈就成了进步路上的垫脚石;有的干部心理防线弱、深陷委屈不能自拔,委屈便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正视委屈、消化委屈已成为当下年轻干部亟需修炼提高的一种能力。

转变你的思维,正视委屈。稻盛和夫在《活法》中提到:“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不可能一路顺风顺水。有的年轻人因为一点儿不顺意,动辄就要辞职跳槽。以为岗位换了、单位换了,问题也会随着解决。而事实上问题依然摆在那里,这不过是一种逃避罢了。委屈面前,首要的便是正视它,委屈某种程度上是一匹披着狼皮的羊,当你真正揭开它的面纱,就会发现委屈是助你成长的宝藏。委屈就像一面镜子,照射出的便是你能力、性格上的短板,只有你真正认清了它,才能打败它。

收起你的矫情,接纳委屈。正视委屈只是第一步,接着还要勇敢地去接纳它。为什么要说勇敢地接纳,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短板,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总喜欢把过错推给他人、推给客观环境。好比在工作中,你觉得明明大家干着差不多的工作,总有人在评优评先甚至提拔晋升中先你一步。于是便心生委屈、郁郁寡欢甚至自暴自弃。殊不知你只是自我感觉你和他“差不多”,别人在八小时以外付出的努力是你所看不到的,同样一件事情领导同事更愿意交给他,因为他更值得信任、完成度更高。认清自我、接纳委屈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却是每个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能战胜自己,才能以更好的姿态面对世界。

拿出你的斗志,消化委屈。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写道:“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一个人只有能忍受别人忍受不了的,遭别人遭不了的罪,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成大事者,必须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得了多大的委屈,才能配得上多大的成功。消化委屈不是随便说说,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做同一件事情,你要比别人做得好;别人也做得同样好时,你要比别人做得快;别人也做得同样快时,你要比别人成本低;别人成本也一样低时,你要比别人附加值高。以这样的标准来对待工作,委屈自然会随着时间烟消云散,你也会随之变得更加强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如哈佛老师经常给学生的告诫那样:“如果你想在进入社会后,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下都能得心应手并且得到应有的评价,那么你在哈佛的学习期间,就没有晒太阳的时间。”消化委屈最好的方法便是苦干实干,年轻时候吃的苦越多,之后的人生道路遇到的委屈便会越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